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领导重视”被批,人们在反感什么
张世光
//www.workercn.cn2015-01-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585个字,“领导高度重视”占去258个!

  1月2日,黑龙江哈尔滨市道外区太古街一处日杂仓库发生火灾。1月3日凌晨4时25分,哈尔滨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针对此次火灾发布了一份通告。有细心的网友统计后发现,这份585个字的通告,“领导重视”的内容占了近一半的篇幅,而最让人揪心的消防战士牺牲、受伤的情况几乎被一笔带过。对此,不满之声不少。

  或许,当地有关方面会觉得委屈?

  是的,1月2日下午1时发生火灾,1月3日凌晨公安局的官方微博在其他通道没有发声的情况下熬夜发出一份通告,其实也算“蛮拼的”。况且,领导亲临现场、靠前指挥也完全是事实,各方面、各部门协同作战亦不可否认,“群众全部撤离无伤亡”也是真实结果。

  尤其是“领导重视”,从4日该市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消息,三地、27支消防队、152辆消防车、642名指战员,如果没有“领导重视”如何能够在短时间内集结奔赴火场?如果没有“领导重视”,如何能够把公安、安监、行政执法等单位的人员协调调动起来?

  那么,这些实话说出来以后,为啥没有被点赞,反而招致骂声一片呢?

  当“领导重视”之类的表达被批时,人们实际上是在不满或者说痛恨什么?

  首先,人们反感的是这份通告官样表达背后的不近人情。是的,火灾发生后,领导和各相关部门都很辛苦,都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但从一座城市的全局工作来看,今天的“领导重视”不过是在弥补昨天的工作不足罢了。该有的防火通道为什么消失了?平时的严格检查为什么失效了?4年前的火灾为何今日重现?在目前尚未查清原因,也未追责到人的情况下,领导的重视和努力难道不应该吗?对分内之事着墨颇多,甚至给人一种当做成绩宣扬的感觉,恐怕本身就有“丧事喜办”的倾向。火灾当前,表功优先,怎能不让人反感?

  其次,人们反感的是这份通告背后透露出的不思进取。尽管这是一份连夜推出的通告,但不知执笔者是否考虑过,这通告到底是给谁看的?此时,公众最想知道的是什么?是领导和各单位做了哪些分内之事,还是那些为保卫这座城市付出生命的小战士姓甚名谁?是安置受灾群众的具体措施,还是一句“无人伤亡”的概述表达?

  最后,人们反感的是这份通告展现出的官僚主义味道。领导名字一个不落,排列顺序完全正确,措辞表述高低有别。其实不只这次哈尔滨火灾,在其他不少重大事故中,人们都会看到这么一段“领导重视”的“八股”表述。与其说这是面向公众的情况通报,不如说是对上负责的工作报告,带有明显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心态。在反四风深入推进的今天,仍有这种官僚主义倾向严重的文章出现,如何不让人懊恼?

  说到底,人们反感的不是“高度重视”,而是这种不顾公众心理需求的生硬表达,以及这种表达背后的权力傲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