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你懂的”暗含多少无奈、嘲讽或不满
//www.workercn.cn2014-09-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你懂的”又火了——日前,有媒体曝光内蒙古和宁夏交界处的腾格里沙漠存在企业非法排污现象。《新京报》记者近日前往调查,询问当地一司机是否知道排污点,对方说,这里人人都知道,但都不敢带你去,并称“这个,你懂的”。记者联系多名曾举报污染的牧民,他们无一例外地表示歉意,因为过去带媒体到排污点后屡屡被地方政府调查。

  “你懂的”——这一次,人们该懂的是什么?是地方保护污染企业,还是举报会遭打击报复?或许兼而有之。

  尽管该企业所在的老厂区已被永久性关停,但知情者一句“你懂的”,让人啼笑皆非,不禁让人想起这个热词的“前世今生”。

  作为网络流行语,“你懂的”最初起源说法不一,一种说法是它缘起网上爆出的几起不雅照事件,网络论坛上“求图”者数量暴增,楼主一声“我有图,请留邮箱,你懂的”,就会有不少人在留下邮箱的同时,把帖子顶成热门话题——“很黄很暴力”的事情当然不能堂而皇之公之于众。另一种说法则是,这是南京一句调侃的话,后来在南京西祠论坛广为流行。

  而其再次受到热捧,是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回答记者关于某官员被调查的传闻时说:“我们所说的不论是什么人不论其职位有多高,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的追查和严厉的惩处,绝不是一句空话。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你懂的。”彼时看似含糊的回答如今已经有了答案。

  “你懂的”,这句看似什么也没说的表达,实际上可能涵盖了对话双方心照不宣的千言万语——“公款吃喝现在不能开发票,你懂的”,“新建的桥裂缝了、新盖的楼歪了,是天气原因,你懂的”,“寒窗苦读赶不上‘我爸是李刚’,你懂的”……

  “你懂的”,有时是不必多言,因为有共同的经历、感受或者共同熟知的人和事,比如“80后”说起“大大泡泡糖”、“黑猫警长”、“美登高”;比如新闻人谈起“长江”、“韬奋”。这时用“你懂的”并无太多感情色彩。

  然而更多时候,“你懂的”,是不能、不便多言,否则后果可能挺严重。领导的亲戚“吃空饷”、领导家并不优秀的孩子被保送上了名牌大学、领导的“小三儿”闹到了单位,碰上这些事儿,你能说吗、敢懂吗?

  清楚地记得,几年前,一个专门负责给公司维持在京大客户同时需要“拿下”一些新客户的大学同窗,被我问及怎么“拿下”、除了送钱要不要“陪着去歌厅”之类时,神秘地回答“你懂的”——当然,那是几年前,今时应该不同往日。可就在不久前,一个朋友还因其公司上千万元标的的合同纠纷,为外地来京的主审法官“鞍前马后”,“三陪”、“四陪”、“五陪”,问及原因,同样是“你懂的”。

  一句“你懂的”,涵盖了多少欲说还休。每一个“你懂的”背后,都可能包含着一种无奈、嘲讽或者不满,指向现实中那些不能言说、不便言说的阴暗面、潜规则和不平事,甚至违法乱纪之事。对此,谁更该懂?谁在假装不懂?

  究竟是什么因素和力量使越来越多的人不敢、不能直言不讳?或许我也只能说到这儿了——“你懂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