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逃离或逃回,兴许没有不同
//www.workercn.cn2014-03-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逃离北上广”的说辞,这几年一直在媒体上晃,“逃回北上广”的说法也有,真实情形到底如何,一直缺乏数据证实,置身北京对“逃离”的感觉似乎也很木然,繁华的都市依旧人烟如海。终于,在大数据的热潮中,有网站给出了量化的证据——今年春节之后有18%的人离开北京没有再回来。

    无论是白领还是农民工,一个城市被流动的潮流搅动是其活力的一部分,逃离或者逃回都不过是花开落叶那般的自然景观,问题是当小小的水波汇聚成潮涌的时候,我们就不得不思量其后面的助推力量了。

    最早关于北上广的逃离,人们说之较多的是城市的嘈杂和成本,比如说物价、房价,还有就是疲惫的上班路途和拥挤的繁华生活,等等,这两年更多了雾霾之力。而逃回的原因表面上看和逃离是完全不同的,小城市或者故土的宁静面临更大的就业困惑,那些现代观念残缺的乡土企业不要说职业前景,很可能就业保障都让人担忧,再加上身份的失落,逃回看来才是明智选择。不管怎么说,北上广是更大的舞台,拥有更多的机会,你完全可以把两张桌子的羊蝎子店培植成俏江南那样的大块头,从而摇身站上英雄的舞台。只是,这些需要坚实的理想支撑,不仅是灵魂的,也是躯体的。

    相信大多数涌入北上广的人携带的不仅是行囊,一定也有理想,只是在岁月的磨砺中,一些人适应了烦乱和快节奏,而大多数人,理想在奔波中一点点剥落,还有一些人则混迹于“成功人士”之列,转而成为理想的“磨蚀”者。城市看起来并不像是理想的护卫者,于是那些理想破碎的人,那些可能还残存一点理想的人,逃离了。遗憾的是,小一些的城市,或者边野小镇,实质上也不是理想的保护地。

    于是,逃离还是逃回俨然成了问题。

    假如,我们不是为了一己之私的梦想,找寻理想的桃源,假如我们的理想和世俗保持一点距离,“逃”的问题可能本来不是问题。

    我们可以在小城市创业,如同数以万计的打工者回到故乡一样,我们也可以在接受良好的高等教育之后,回到遥远的乡村,改变那所曾经或者现在还是缺少教师的小学,同样需要人才的乡村卫生所也需要你的智识。也许清贫、也许寂寞,而这些正是需要你的理想去改变的。反过来,即便是在城市游走,那些路上的水坑,那些阻滞理想的石块,也需要你自己动手去消除,无论是高企的生活成本,还是铺天盖地的雾霾。

    我们可以不进城,也可以满怀豪情地离开城市,为什么是逃呢?

    逃离或者逃回的原因并没有实质上的差异。如果我们理想地认为,可以在不经意间就进入风和日丽的环境,大概多半会失意。如果我们的理想仅限于一己,估计也是面临同样的结局。

    就说修身养性吧,微博上说,有个高人表示面对雾霾能做的只是不去较劲,关上门窗,打开空气净化器。“如果这都没用了,就只有凭自己的精神防护,不让雾霾进到心里。”这种想象自己不拉肚子就可以止泻的神话,你一定不会相信,但未必不会“灵验”。

    这只是我的观点。当你相信这样也可以改变自己的时候,或许就不会太过纠结于逃还是不逃,或者往哪儿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