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马云捐款”让慈善变味-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有话直说

“逼马云捐款”让慈善变味

张玉胜
2015-08-18 07:20:2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有媒体报道,自8月12日天津塘沽爆炸发生至今,马云微博评论被清一色的“逼捐款”留言所覆盖。不少网友指责马云“为什么不给天津捐款”,“首富就该捐1个亿”,“你捐了就等于我捐了”,“你不捐款,我再也不淘宝了”……

  每每发生大灾大难,总有人把“捐款”的目光聚焦于一些富人名企,甚至不乏直接喊话的“逼捐”。此举看似是在为受难者声援争取社会救助,实则是一种以网络暴力强人所为的道德绑架,不仅伤害了当事者的人格尊严与权利自主,也让爱心慈善扭曲变味。

  慈善捐款,应是一种量力而行的自觉自愿行为,需要每个社会成员的积极参与和推动,而非只是为少数土豪富绅定制的“专利”,更不是一部分人作为慈善“拉拉队”,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威逼另一部分人“慷慨解囊”。扶危济困的善良人性和责任担当,当是慈善捐款的原始动力。捐与不捐、募捐方式及捐款数量等,是每个公民与法人自主选择的正当权利,无需别人说三道四。“逼”出来的捐款,悖逆乐善好施的慈善本意,既无道德更不文明。

  尽管喊话“逼捐”不无同情弱者、呼唤善心的良好初衷,但更多的恐怕是为求得带有“打富济贫”意味的心理平衡。在法治社会,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获得的财富,都当受到社会的尊重和法律的保护。缩小贫富差距需要采取征税、社会保障及资源再分配等方面的制度性设计,社会募捐自然也暗含了此项功能。但对于推动纯属道德范畴的慈善事业,却只能靠舆论和行为引导,而不应将其视为向富人“敲竹杠”的机遇和手段。

  “8·12”爆炸事件仍处在救人灭火的重要节点,相关帮扶任务与责任还有很多,应尊重人们表达爱心时机与方式的自主选择。而鉴于马云一贯热心公益事业的不错表现,及其在灾难中多次捐款的过往足迹,也请对他的爱心善举保持充分的信任与耐心。

  弘扬慈善公益,需多些从我做起的务实践行,少些聚焦富豪的道德绑架,“逼人捐款”的网络暴力只会让慈善误入歧途。

编辑:周文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