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圈不该成抱团腐败的温床-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有话直说

校友圈不该成抱团腐败的温床

梁江涛
2013-10-11 08:44:3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前不久,中石油三名高管落马,舆论为之震动。而梳理三人的简历,他们竟系出同门。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华林1983年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物探专业;副总裁冉新权1982年9月考入西南石油大学,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总地质师王道富则是西南石油大学地质77级校友。三名校友同日落马,让“校友圈子”的议题再一次进入公众视野。(见10月9日《南方日报》)

    当下,某一学校某专业毕业生“统治”一个行业,已成一种独特的校友文化现象,不止石油系统,别的行业也存在类似的校友圈执掌决策管理层的现象。

    现实生活中,一些为官者利用权力不断编织着自己的关系网,血亲、姻亲、老乡、同学、朋友、战友、老领导等都包括在内。当老同学热衷于绘制“联络图”与“护官符”,校友圈就可能成为腐败交易的平台,其破坏力相当惊人。有人说得很精辟:“既是一起同过窗的同学,又算一起扛过枪的战友,如果再一起分过赃,那人生几大铁关系,基本就凑齐了。”

    在刚刚结束的毕业季里,南开大学校长龚克的一番教诲发人深省。他说,最近有一名我国金融界颇被看好的年轻领军人物,因为触犯法律遭到处分。多年前他正是在南开获得了硕士学位。毫无疑问,他的问题不是专业能力不足,而是价值观上出了问题。龚克告诫同学:学位证不是保险带,要使自己的人生不脱轨翻车,最要紧的是坚持一个“公”字。

    然而,不让校友圈成为抱团腐败的温床,仅有学校的教育是不够的。传统文化中诸如“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朝中有人好做官”等必须扬弃。

    更重要的是,要将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公布“三公”支出和官员财产以及相关事项,敞开监督之门;只有从细节处管起查起,才能防微杜渐,避免重蹈贪官从礼尚往来到赃款上亿的腐败覆辙;只有严查窝案,才能防范、遏制结党营私,坐地分肥,才能扎起牢固的篱笆,阻挡前“腐”后继。

    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让同学、熟人关系的砝码变轻,让规则的力量超过潜规则——任何努力都不该松懈。

编辑:周文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