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城市管理不能任由个别人“拍脑门”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城市管理不能任由个别人“拍脑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31 07:06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城市管理不能任由个别人“拍脑门”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这种“脑门一拍”,制度、政策、规划等统统失效的怪相,应当引起高度警惕。希望这一事件能够警示更多地方的决策者,慎用手中的权力,让各项重大决策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经得起民心的检验。

  据3月29日《经济参考报》报道,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部分地区,全城造绿活动已过去数年,但“拍脑门”造绿、“透支”造绿,酿成了巨额债务苦果——237家企业工程款未结清,合同总金额逾30亿元,约相当于当地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5%.在没有相关可行性研究及科学规划的情况下,盲目大规模种植100多万株云杉,部分绿化合同宽松、项目随意上马,“手指种树”“木桶种树”等怪象频出。

  推进城市绿化,各地都在积极行动。令人不解的是,在城市绿化、招商合作等方面已有较成熟经验、较完善程序的当下,如此绿化项目随意上马、“透支”造绿而酿成巨额债务苦果,如此低级、儿戏的决策,究竟是怎么出炉的?

  这不排除某些地方存在权力不受约束甚至“一言堂”的情形。全城造绿不是小事,云杉等树种是否适合当地土壤和气候、栽多少合适,都需要科学论证。可“领导一比画,这一片就都得种树”,取代了必要的论证与规划程序,正如点赞数最多的网友留言,“这是当地权力不受约束的结果”。

  这可能还与畸形政绩观有关。实践表明,凡是盲目上马的项目、烂尾的工程等,大多绕不开决策者的冲动政绩观。此番当地强调“必须形成树墙的效果”,不顾此举是否影响店铺正常经营;为“图一时之绿”,不顾苗木的生长习性而用木桶栽树等,这些都透露出只求面子好看、不顾实际效果的形式主义作风。此外,或许还有个别地方政府任性欠债,特别是“可以拖欠某些企业账款”的思维在作祟。

  “拍脑门”决策、“透支”造绿,带来的危害不仅是浪费大量的公共资源,留下难以化解的债务风险,还消弭着公众对基层政府及其治理能力的信心,透支地方政府的形象——一个绿化领域便如此“阴晴不定”,更多公共治理领域又会如何呢?

  此外,当地政府部门拖欠数百家企业工程款,导致不少企业经营困难甚至难以为继,这对其他投资者来说无疑有唇亡齿寒的担忧,当地营商环境难免遭受伤害。这也与国务院要求“抓紧解决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背道而驰。

  这种“脑门一拍”,制度、政策、规划等统统失效的怪相,应当引起高度警惕。“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这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这为个别地方盲目、草率决策画出了红线,决策者“拍屁股走人”不再容易,也为倒查和追责提供了制度保障。

  我们期待,相关地方尽快调查清楚上述“透支”造绿事件,给公众一个交代,也希望这一事件能够警示更多地方的决策者,慎用手中的权力,让各项重大决策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经得起民心的检验。

  “官员追政绩,百姓吞苦果”,这种事不能再发生了。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