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堵住“小口子”,严防“大事端”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堵住“小口子”,严防“大事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7 07:03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如何让广大公职人员面临诱惑和围猎,面对朋友圈、熟人圈的请托,有更强的抵御、拒绝能力?让其从那条利益交换、徇私枉法的船上下来,站到遵纪守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船上?答案应该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没有任何腾挪、交换、滥用的空间。

  近日,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在央视播出,其中的一集揭开了福建泉州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的内幕及诸多细节。看罢对相关细节、过程的还原,很多人的一个共同的感受是,“堡垒”往往是从内部攻破的。

  不少人记得,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没多久,用作集中隔离的福建泉州欣佳酒店发生坍塌,71人被困,最终29人不幸遇难。彼时,人们纷纷叹惋“这是比病毒还可怕的噩梦”。如今看来,这绝不是什么意外。

  调查结果显示,欣佳酒店从2012年地基开挖起,就是一栋违章建筑。没有取得任何合法手续,雇佣没有资质的施工队,几年后私自改建加层、开成酒店,使用中多根钢柱变形……埋下种种隐患后,这一违章建筑终于在2020年3月7日酿成恶果。

  这样一栋有着先天缺陷、后天又“为所欲为”的违章建筑,何以存活多年?从调查中可以看到,在这一酒店“从生到死”的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的公职人员扮演了重要角色。他们当中,有街道办事处相关领导,有消防部门干部,有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相关领导及专管民警等。这些人,有的是拿人钱财后,目无法纪,违法违规为人办事;有的是渎职、疏忽,工作中毫无责任感,不担当、不作为,怎么省事怎么来,随意签字、同意、通过……更尴尬的是,帮这栋建筑逃避消防检查的消防干部参与了酒店坍塌后的救援,“那时才意识到,自己的行为造成了多么严重的后果。”

  事实上,这种“堡垒”从内部被打开缺口进而被攻破的情况,现实当中并不鲜见,就像这次《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纪录片披露的“孙小果”案,帮助其逃避处罚、违法违规减刑的同样是相关公职人员。

  或许,有人当初并没意识到自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失职之举、自己“收点钱办点事”的权钱交易动作,最后会导致多么严重的后果。有人可能以为,“我这里开个小口子不要紧,后面还有其他人把关呢。”而实际上,每个人开一个小口子,最后往往会撕开一个大口子;每道关口都“通融”一下,最后往往会“通融”出噩梦和悲剧。这一点,从相关案件动辄牵涉数十名甚至上百名公职人员便可见一斑,这些人都会面临不同程度的处罚、处分甚至成为阶下囚,但那些因他们而逝去的生命显然无可挽回。

  “堡垒”如何筑牢?如何让广大公职人员面临诱惑和围猎,面对朋友圈、熟人圈的请托,有更强的抵御、拒绝能力?让其从那条利益交换、徇私枉法的船上下来,站到遵纪守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船上?

  答案应该是,对公职人员、对权力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监管和制约。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没有任何腾挪、交换、滥用的空间,尤其要对一些实权部门和人员加以监督和制约,防止关键岗位上“一个人说了算”“小官巨贪”;要加强追责、问责,让那些已经腾挪、交换、滥用了权力的人,尽快被制度和法律、被坚守底线和担当作为的人揪出来,而不是被某一次事故、某一个事件“意外”曝光出来;要通过加强警示教育等,坚定公职人员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整肃风气,净化队伍;要通过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保证公职人员“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畅通外部监督、举报的渠道,等等。

  正风反腐,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从相关案件中吸取教训,避免相关部门和人员在同一条河里不断“湿鞋”,避免类似悲剧的重演,必须筑牢制度之堤,必须强化监督力量。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