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药品非法代购,确保百姓用药安全-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社评

管控药品非法代购,确保百姓用药安全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20-12-16 07:47:0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管控药品非法代购,是对我国互联网卖药监管领域的一种考验。防范国外药品的非法代购成为我国药品监管和互联网售药的“法外之地”,有关各方应共同应对,尽早筹谋。

  据12月14日《人民日报》报道,近年来,一些国外药品受到消费者青睐,不少人长期从事代购生意。但是,有些国外药品中含有我国明令禁止的成分,不仅有明显的副作用,而且长期服用会对健康造成严重损害。今年8月,上海市禁毒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指出在一批国外网红药品中,检出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成分,长期服用容易造成药物依赖,损害健康。

  新闻中的国外网红药,指人气颇高的某些减肥药、眼药水、药膏等药品。这些药品在网络、微商等渠道销售,通过邮寄、代购途径进入我国市场,“不仅没有任何资质许可”,甚至含有我国禁止使用的成分,为使用者的健康“埋雷”。比如,有人服用某国外减肥药后出现头晕恶心、口干舌燥、心跳加快等不适症状,而这种药物恰好出现在上海禁毒委公布的“违禁药”名单中。

  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和合法权益,我国对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等制定了严格的法律制度——国外企业生产的药品取得《进口药品注册证》,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企业生产的药品取得《医药产品注册证》后,方可进口。在财政部等部委发布的《关于调整扩大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的公告》《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2019年版)》中,均不包含药品。因而,无论是跨境电商平台还是个人,通过海外代购方式销售清单以外的药品,均涉嫌违法经营。

  正因此,我国有关部门一直严厉打击国外药品非法入境和销售,取得不少成效。而近年来,国外药品代购现象出现蔓延的苗头。一是因为这类药品普遍具有“见效快”的假象,如某减肥药短时间内确实可以明显减轻体重,使得拥趸众多,让不法分子看到商机,从寻找药品到提供代购、邮寄服务,形成完整的供应链。二是因为随着互联网普及,微商、代购等群体潜入各类网络群组和平台,扩大了某些药品的知名度和销路,同时不少代购者长期在国外工作生活,点多、分散,让发现和打击难上加难,而相关部门对涉跨境电商的监管经验不足。

  此外,某些社交平台对相关图片和影音广告、软文的打击力度不足,某些账号被封后,往往换个“马甲”“借尸还魂”。还有,消费者“试试看”“万一管用”等心理,也助推了此类药品的非法销售。

  在有关方面的不懈努力下,近年来,一些国外的“抗癌神药”“救命药”陆续进入医保。而那些误以为新闻中的国外网红药是“身份暂未得到认可的正品药”的人,往往忽略了这些药品的非法身份,以及暗藏威胁健康的违禁成分。药品是特殊商品,具有双重属性——治疗和不良反应甚至副作用。用药不当,危害难以估量。某些药品成分不明、不良反应不明,就个人而言,事关自身健康,还是多一些谨慎为好。

  管控药品非法代购,是对我国互联网卖药监管领域的一种考验,甚至会影响网售药品工作的质效和民众的满意度、信任度——某种程度上,药品非法代购越容易,呵护百姓健康就越艰难。防范国外药品的非法代购成为我国药品监管和互联网售药的“法外之地”,有关各方应共同应对,尽早筹谋。

  与此同时,更加值得重视的是,我国应在新药研发、价格普惠、医保谈判等方面多下些功夫,让更多国产好药填补市场需求,满足百姓的用药需求。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