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欠薪清零,一项郑重承诺-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社评

确保欠薪清零,一项郑重承诺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2020-12-08 07:44:2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此次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是限期解决欠薪问题的攻坚战,是确保解决欠薪问题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关键步骤。要把“谁欠谁还”的责任落到实处,把解决欠薪存量案件和预防出现新的增量案件结合起来,把预防欠薪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结合起来。

  据新华社12月5日报道,记者5日从山西省人社厅获悉,即日起至2021年春节前,山西将在全省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政府投资项目、国企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欠薪案件要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此前,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从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限时解决欠薪问题。

  今年是国务院提出的解决欠薪问题的收官之年。从2016年人社部发布《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首次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基本无拖欠的工作目标以来,相关方面一直为此不懈努力。截至2019年1月末,中央政府部门和财政部监管的央企拖欠农民工工资8.2亿元已全部清零,全国范围内违法案件数、涉及人数和追发工资待遇数实现“三下降”,特别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出台后,依法治欠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此次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是限期解决欠薪问题的攻坚战,是确保解决欠薪问题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关键步骤。

  当下,影响欠薪清零行动成效的,既有老问题,也有新问题。老问题是历年清欠行动中遗留下来的难点,比如,一些地方仍有一些与政府投资项目相关的欠薪案件没有完全解决,一些“僵尸企业”长期拖欠工资久拖未决,一些欠薪案件虽然经过了判决但执行不到位,一些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以种种借口规避法律责任;新问题则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地方在欠薪问题上出现反复,比如,一些外向型企业受疫情影响,工资发放出现暂时困难,一些中小微企业因开工不足出现了资金困难等。这些问题成为欠薪清零道路上的“拦路虎”。只有解决了这些难点、堵点问题,欠薪清零才能圆满收官。

  解决这些难点、堵点问题,根在把“谁欠谁还”的责任落到实处。欠薪主体要主动履行义务,行政主管部门和司法机关要密切配合,督促欠薪主体限期履行义务。责任明确的欠薪案件,按照分类解决的原则,与政府投资项目有关的欠薪问题,有关责任主体要强化责任担当,压缩开支,暂缓建设其他项目,落实清欠资金;一般市场主体形成的欠薪问题,要严格按照《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偿还意愿不强的或者故意拖欠的,该判决的判决,该执行的执行。对暂时存在资金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要将政府的外部帮扶和自身的内在克服结合起来,履行好法律义务。对责任不明确的欠薪案件,要通过全面排查、畅通农民工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发现和理清责任,消除欠薪隐患。

  要把解决欠薪存量案件和预防出现新的增量案件结合起来,欠薪清零目标既是短期工作的终点,也是长期工作的始点。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给欠薪案件画上句号,只是实现欠薪清零的短期工作目标,而确保以后不发生新的欠薪案件则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欠薪问题形成容易,解决起来难,新旧问题叠加后解决起来更难。要把解决欠薪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炼,上升为预防欠薪的制度机制,并一以贯之地执行下去,切忌抱有“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更不能形成靠一次专项行动解决所有问题的思维定式。

  要把预防欠薪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结合起来,欠薪问题的存在会直接影响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经验证明,凡是重视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的企业,一般不会发生欠薪问题,而对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不重视的企业,出现欠薪问题的几率很大,解决起来很难。把确保欠薪按时足额发放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一个指标类要素,强化职工代表大会和集体协商等企业民主管理机制的作用,引导各类市场主体重视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约束市场主体的欠薪冲动,从企业内部构筑预防欠薪的“防火墙”。

  欠薪关乎职工利益,关系社会稳定。欠薪清零是政府作出的一项郑重承诺,各地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切实增强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