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开采14年?如此“法外之地”必须整肃-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社评

违规开采14年?如此“法外之地”必须整肃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20-08-06 06:41:4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类似事件中,相关媒体的持续关注、披露,彰显了舆论监督的担当和作为,但在保护绿水青山、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实践中,我们期待的是监管部门能跑赢媒体、跑赢舆论监督,真正履职尽责,用更多、更有效的作为,赢得公众的信赖。

  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三年前被中央通报,声势和力度空前的问责风暴开启了祁连山史上最大规模的生态保卫战。然而《经济参考报》记者持续两年多的跟踪调查发现,通报追责高压之下,祁连山生态保护总体取得成效,但南麓腹地的青海省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非法开采并未根绝。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14年来盘踞木里矿区聚乎更煤矿,涉嫌无证非法采煤2600多万吨,收入超百亿元。目前,青海省相关调查组已赶赴该矿区现场调查,称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严查严办。

  祁连山位于青海省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素有“万宝山”之称,蕴藏着种类繁多、品质优良的矿藏。或许正因此,不少企业都盯上了这块“唐僧肉”——几年前,青海、甘肃都被曝光存在破坏祁连山生态、违法违规开采矿产资源、周边企业偷排偷放等问题。

  2017年,中央就此开展专项督察,查处多宗案件,问责多名官员,对整改工作提出严肃要求。而从2014年8月开始,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部署,木里矿区的煤矿全面停产整顿,采取露天采坑边坡治理、渣土复绿等措施修复生态。此后,媒体上不时出现类似“祁连山正逐步恢复活力”“祁连山整改不留死角”等报道,表明青海、甘肃正努力全面修复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应有的样子。

  然而,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个别企业仿佛成了“世外桃源”,任外面整改风云、问责风暴,依然开采得热火朝天——记者多次前往聚乎更矿区实地考察,见到的是挖掘机和装载机紧张作业,几十辆甚至上百辆重型半挂车呼啸驶出采煤区,开往煤炭货场的忙碌场景。

  那边厢,各种被关停、取缔、约谈;这边厢,却躲过各种检查、监管,“风景独好”。这在中央环保督察雷厉风行、生态环境保护已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真是不可思议。

  涉事公司到底有什么“法宝”和障眼法?从媒体报道来看,白天迎接检查,晚上继续开采;打着整改的旗号,边修复、边破坏,小修复、大破坏;每次有领导和执法人员来矿区,公司都能事先得知消息,将矿体和挖出的煤炭掩盖起来,检查人员一离开,立即恢复作业……这些跟监管“躲猫猫”“捉迷藏”的手法不是什么新鲜套路,怎么就能保其多年太平?

  还有,相关财报和文件显示,兴青公司每年缴纳的税款有几亿元——对地方“财神爷”,相信不少地方都是“礼让三分”甚至“礼遇有加”。检索“青海违规开发”的关键词不难发现,当地并非对所有非法采矿企业都视而不见,也有不少非法采矿企业被关停、非法采矿人员被逮捕——如果说对一些“小打小闹”的非法开采都能及时发现和查处,对“摊子大”“动静响”的反而毫无察觉,这显然不是地方监管部门应有的水平和作为。

  此番事件让人联想到秦岭违建别墅——同样是对生态环境持续多年的破坏,同样是明显得“如秃子头上的虱子”一般,同样是所谓“边治理、边开发开采”,同样是“监管狂风骤雨,我自岿然不动”——这些不可思议、不该发生的事情怎么就发生了?“隐形富豪”背后有没有其他隐形的力量?到底是谁在推波助澜?

  目前,秦岭的事情已经基本整肃完毕,多名省部级官员落马。那么,对此番祁连山木里矿区涉嫌无证非法采煤事件,相关部门也应该彻底调查,给公众一个清楚明白、公开公正的处理结果。

  类似事件中,相关媒体的持续关注、披露,彰显了舆论监督的担当和作为,但在保护绿水青山、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实践中,我们期待的是监管部门能跑赢媒体、跑赢舆论监督,真正履职尽责,用更多、更有效的作为,赢得公众的信赖。

  法治中国,不能有任何法外的“世外桃源”,这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原则。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