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大坝何以安澜?-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社评

“空心”大坝何以安澜?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20-07-28 06:57: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水火无情,人命关天。我们不仅要筑起牢固的防洪大坝,更要在各个监管部门的各个环节筑起坚不可摧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

  据7月26日央广报道,汛期防洪形势严峻,但江苏南京秦淮河的一处防洪大坝的背水侧却被向内挖空十几米,多家餐厅、酒吧在大坝“肚子里”营业。记者测量发现,有的店从门口到最深处墙壁长约12米,高约3米,这意味着大坝内存在多个长12米、高3米、宽度各不相同的空洞,最深处已到达大坝中线部位。南京江宁区表示将调查处理,拆除违规建筑,江宁区纪委监委已介入调查。

  餐厅、酒吧建在防洪大坝“肚子里”,如此“空心”大坝还能抗洪吗?还能保障防洪安全吗?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日前有新闻说,湖北黄石一处防洪堤坝因白蚁穴而导致小面积塌方,抢险突击队奋战8个小时才排除险情。

  让人疑惑的是,上述大坝的建筑方、商铺出租方均为江宁城建集团,是江宁区政府直属国企,按理说,应该对河道堤坝及周边一定范围禁止建房的规定十分明了。而这些被定性为“临时用房”的商铺,“临时”了6年之久且没有任何审批手续。2014年有媒体报道此处无手续违规开展酒吧、餐厅建设,原江宁区规划局确认建筑没有手续,而江宁城建集团也承诺“将责令施工队暂停施工,等相关手续完善以后再重新开工。”然而6年过去,当年承诺的手续依然没有补齐,房租倒是不时提高,相关部门是不知情还是不作为?

  防洪大坝内的违建存在6年之久,究其原因,其一,可能是建设方心存侥幸。当建设之初被举报引来的关注热度褪去,该招商的招商、该营业的营业、该收租的收租;而如今,倘若没有媒体持续追踪报道,或许仍是得过且过的心态。

  其二,可能与相关部门各自为政有关,导致一些人对显而易见的问题和隐患视而不见。其中,相关部门的态度让公众看得云里雾里——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江宁分局给举报人回函中,只写道此处建筑没有相关审批信息,再无其他姿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作为河道管理部门,对关键坝体内的建筑有没有手续,表示“不清楚”;南京市水务局则称要进一步查询。

  如果将堤坝阻挡洪水比作枪炮抵御外敌,那么挖空堤坝无异于给弹药偷工减料,关键时刻一枚枚“哑炮”葬送的可能是一场战役的胜利。防洪工程向来是考验良心的工程,不出事还好,一旦溃坝出事,就是洪水滔天,后果难以预料。

  道理明摆在那里,可每年危害河道安全、妨碍泄洪以及损毁防洪设施的行为,在一些地方却屡屡出现。比如,盗挖大坝土方,在堤坝附近堆放杂物、建房、爆破;在河道内采砂,毁坏河床构造甚至影响水流运动等。

  防患于未然、未雨绸缪,大道理谁都懂。而出于种种原因甚至部门及小群体利益,总有人对安全隐患失之麻木和大意。1998年大洪水留给我们的教训不能忘记。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一些利在千秋的基础设施,决不能因为用得少甚至眼下没大用处,就疏忽审批、设计、建设、监管等各个环节。

  来自水利部的消息说,2020年至2022年,我国将推进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主要包括防洪减灾、水资源优化配置、灌溉节水和供水、水生态保护修复、智慧水利等五大类,总投资1.29万亿元。希望在未来的水利工程建设及维护中,要多以百年工程、“千年都江堰”的观念去设计、施工和维保。

  水火无情,人命关天。我们不仅要筑起牢固的防洪大坝,更要在各个监管部门的各个环节筑起坚不可摧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