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束花,映衬出师德建设有多重要-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社评

一束花,映衬出师德建设有多重要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刘颖余
2020-07-22 07:12:1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所谓教书育人,教书的根本目的是育人。师德建设关乎孩子的精神滋养和身心健康。师德欠缺者,谈何育人?

  一滴水能照得见太阳,一束花亦可映衬出人性。

  日前,一位小学老师,就因为一束花毁掉了自己的人生——7月17日,在山西朔州某小学毕业典礼上,一位姓王的代课老师因不满学生只给班主任送花,勃然大怒,不仅当众把花束砸烂,还惩罚全班级学生站立,辱骂送花的同学,且多次向该同学吐口水。

  有关此事的视频迅即传遍网络,当地区委、区政府对此事的处理也很及时:撤销涉事老师教师资格、降低岗位等级、调离教育系统;涉事学校校长和三名副校长同时被免职。

  应该看到,此次事件看起来是一个较为极端的个案,但近年来,类似教师失德事件,诸如教师体罚学生、言语不文明、行为粗鄙、从事有偿补课、向家长索要财物等时有所闻。类似事件每次发生,都会引起较大的社会关注。盖因教育无小事,牵动千家万户。教师向来被视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其一言一行都事关孩子的健康成长。试想,如果家长把孩子交给老师,都不能放心,那孩子和家长又该如何看待我们这个世界?

  一束花事小,但它反映出的师德缺失问题及其可能造成的一系列社会影响,不容漠视。

  我们相信,绝大多数人民教师的职业素养是过硬的、让人放心的,但师德问题不容试错,即使小概率事件也可能造成大影响。因此,当前急需采取切实措施,提高中小学整体师资水平,防止教师队伍参差不齐、鱼龙混杂,争取从源头上杜绝泼妇式女教师的出现。除此之外,学校也要强化日常管理,建立长效监督机制,立足于防微杜渐,而不是等事情发生后,一罚了之。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对于教师来说,师德的重要性,甚于传授知识。所谓教书育人,教书的根本目的是育人。师德建设关乎孩子的精神滋养和身心健康。师德欠缺者,谈何育人?

  正因师德师风如此重要,且现实中公众对个别教师、个别学校师德师风问题有抱怨和不满,教育部早在2013年就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去年年底又联合六部门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

  师德建设需要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也需要社会各方合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但更重要的,还是需从每个学校做起、从每个教师做起,落到实处,化为日常的点点滴滴。

  正如教育家顾明远教授所言,“师德的最高境界不在那些上纲上线的条条框框里,也不在那些歌功颂德的豪言壮语中。它就存在于我们对职业的朴素态度上,闪耀在我们平日里朴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

  师德建设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蕴于每位教师每次教学的日常。一句话,为人师表者,当慎之又慎。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