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社评

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20-06-16 07:06:2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提升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级别要果断;疫情信息发布要透明、公开、及时且尽可能详细;动员专家及时答疑解惑,消解公众恐慌情绪,阻隔不实信息蔓延;借鉴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助力疫情防控;调动多方力量稳定市场供应,等等。

  近日,很多人的心被一组不断变化的数据牵动——据国家卫健委消息,6月14日0时至24时,新增本土病例39例,其中北京36例、河北3例。北京市从6月11日新发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至此,共新增79例确诊病例,其中大多都与新发地市场有关联,“北京已进入非常时期”。目前,国家卫建委向北京派出专家组指导防控工作,并对全国面上进一步加强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北京市已经连续56天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其中不少区县已经超过一百余天没有新增病例。这一良好纪录突然被打破,一时让公众不乏担忧和疑惑。

  刚想约朋友聚餐,“神兽”也陆续“归笼”了,电影票也预订了,可没想到聚集性疫情出现了。病毒从何而来?进口水产品还能吃吗?为何确诊病例再次指向生鲜市场?

  拿什么消除公众恐慌心态、稳定公众情绪?无疑,此时此刻是对北京市政府及社会各方的严峻考验。

  北京市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行动,比如,连夜转移隔离新发地市场从业人员、扩大核酸检测范围、相关地区升级防控等级,以及采用人脸识别等新技术追踪密切接触者、关停部分人员密集的市场、文体娱乐场所;各单位、各社区全面筛查5月30日(含)以后有新发地批发市场活动轨迹的人员,鼓励大家如实上报,并公布98家核酸检测机构,确保相关人员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此外,交通运输防控升级,有的公交线路甩站、地铁加密消毒时间间隔;一些商超大力保障物资供应,供货量达到平常的三四倍……

  从官方新闻发布会的次数和相关数据公开,到各媒体的及时报道,很多人发现自己追新闻的速度似乎赶不上新闻发布的速度,以往常常会出现的谣言满天飞的状况没再上演。

  各方的反应和一系列动作传递出一个鲜明信号,我们应对疫情反弹是有能力和信心的。

  这是因为,一方面,几个月以来,我们经历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艰难考验,摸索出一套相对成熟、科学的追查和处理机制,积累了疫情防控的宝贵经验。各地在联防联控、病毒检测以及病例追踪等方面的能力也都大大提升。

  另一方面,全民对疫情防控的认识有了显著提高,做好个人防护的意识明显增强。比如,炎炎夏日,即便有人嚷嚷着口罩“戴不住了”,即便身处“低风险区”,但出门戴口罩已经成为不少人的自觉。

  疫情并未离去。在全世界仍深陷新冠病毒困扰的当下。正如专家所说,追求“零新增”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但“可防可控”不一定是长期保持“零纪录”,而是一种能力、一种工作机制——在任何时候,面对疫情反弹都有办法、有能力去应对。这就要求相关方面,在当前基础上形成更加完善的应急机制和指导方案,把成熟的经验推广到更多地方,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夯实信心和底气。

  比如,提升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级别要果断;疫情信息发布要透明、公开、及时且尽可能详细;动员专家及时答疑解惑,消解公众恐慌情绪,阻隔不实信息蔓延;借鉴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助力疫情防控;调动多方力量稳定市场供应,等等。之前积累下来的有效经验应迅速派上用场,甚至可以为今后城市治理的其他领域贡献能量。

  坚定可防可控的信心,有关方面要尽快查清感染链条,及时堵上防范漏洞,尽可能消除潜在风险。各地应举一反三,保持高度警惕,防止疫情反扑。

  当下的战疫成果来之不易,我们每个人、每个部门、每个环节,都是疫情防控这只“木桶”中的一块木板,只有每一块木板都力争做到坚实、严丝合缝、无漏洞,疫情防控这只“木桶”才会稳固、安好。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