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减负”与教育价值的审视-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社评

中小学生“减负”与教育价值的审视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刘颖余
2020-05-26 07:07:2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小学生“减负”,必然冲击到培训机构的利益链、家长的焦虑链、学校的升学链,这是一场持久战,呼唤政府部门、学校、家庭和社会重新审视教育价值。只有从孩子的立场出发,才能按照教育规律办事,才能按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办事,才能让义务教育逐渐回归本质。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会主委吴志明领衔,崔玉英、邢善萍、雷春美、陈义兴、湛如、曹晖等108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的提案》。这一提案迅速成为公众关注热点。

  “辅导作业逼疯父母,盼望孩子的‘家庭作业’不再成为‘家长作业’。”“希望地区教育资源更加均衡化,让‘择校热’和‘学区房’降降温,让教育回归理性。”网友在人民网上的留言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在两会前的民意调查中,教育已经连续多年位列两会热词前五。其中,“中小学生课业‘减负’”成为投票最高的选项。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不少地方,可谓学生“拼性命”、家长“拼财力”、老师“拼时间”。中小学生“减负”一事看起来很美、做起来很难。

  今年两会上,吴志明委员说,“减负”减了20多年,中小学生的书包却越减越重,睡眠时间越减越少,中小学生体能日益下降,“小眼镜”“小胖墩”越来越多。为此,108名委员在提案中,提出了转变社会育才观念、建立多元考评体系、真正实现素质教育、全面提高体育权重等若干措施。

  应当说,这是一个颇有新意的提案。尤其是提出“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是对2020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精神的响应,也理当成为全社会落实为孩子“减负”的基本共识。

  而全国政协委员倪闽景的话更是点到了问题的根本。他说,希望老师、家长能真正理解生命的价值,不再一味比拼升学,而是“让生命教育成为家校教育的核心”。置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重视生命的价值和生命教育,显得更有现实意义和针对性。

  中小学生“减负”之所以成为老大难问题,在全国政协委员戴立益看来,就是“表面是教育问题,实则是社会问题。”中小学生“减负”,必然冲击到培训机构的利益链、家长的焦虑链、学校的升学链,这是一场持久战,呼唤政府部门、学校、家庭和社会重新审视教育价值,需要人才选拔与考试评价机制的变革,也需要社会诚信体系和监管机制的健全与完善。

  在去年两会的“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长陈宝生的承诺言犹在耳:“‘减负’难‘减负’难,‘减负’再难也要减,如果今日不‘减负’,明日负担重如山。负担重如山,孩子不能健康成长,我们的学生会不高兴的,学生不高兴就是宝宝不高兴,宝宝不高兴,问题很严重。所以我们要持之以恒地治理下去,不获全胜决不收手。”

  需要指出的是,“减负”并不必然是做减法,有时也需要做加法,比如提高体育的权重教育,重视体育教育。“减负”不是说学生可以不用学习,而是要优化学生的合理负担。因此,中小学生“减负”,除了要加强相应监管,更需要全社会对于当下的教育进行反思和重新认识。教育的本质是育人,要让学生健康成长,就要像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倡导的那样,“开展‘基于孩子立场的研究与实践’,别以成年人的视角或者急功近利的想法左右教育。应该从孩子的立场出发,感受他们的体验和收获。”

  从孩子的立场出发,这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基本教育素养。只有从孩子的立场出发,才能按照教育规律办事,才能按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办事,才能让义务教育逐渐回归本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