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办行动”更多,政务服务改革才会更快-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社评

“快办行动”更多,政务服务改革才会更快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2020-05-20 07:09:3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一些部门、地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过程中,在“特事特办”的要求下,对过去公众呼声较高、推进缓慢的政务服务项目做了大幅简化,政务服务效能在短时间内有了“百姓看得见、体会得到”的提升,这从一个侧面验证了政务服务还有相当大的改进空间、依然可以挤出不少“水分”。

  据《工人日报》5月18日报道,近日,人社部提出开展“快办行动”,对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失业等10个事项“打包办”,职工只需通过“一个窗口”“一个平台”,即可一次办理,并对职工退休申请、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高频事项“提速办”,推动人社服务“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这是一个政务服务提速的创新举措。

  人社部开展的“快办行动”将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10个在企业、职工眼里的“一件事”进行打包联办,并且初步梳理出25个高频服务事项,要求各地结合实际从中选择10个以上事项,将办结时限在规定基础上提速50%,力争2020年底前实现“一件事”打包办理,努力使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

  与此同时,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以及一些地方省市政府,在近期发布的有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意见中,也推出了简化政务审批流程、缩短政府审批时间、减少提供资料等动作。它们方向明确、行动具体、要求简洁,让公众看到了政务服务提速的新作为。

  自2016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来,各地、各部门以优化再造政务服务、融合升级平台渠道为突破口,以规范网上服务事项、优化网上服务流程、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创新网上服务模式、全面公开服务信息为切入点,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减少政务服务梗阻,打通政务服务信息孤岛,打造线上线下无缝对接、部门地区有序联通的政务服务新通道,取得了积极成效。

  然而,一些问题在一些地方依然存在。有的地方某些政务服务的时限依然较长,需要提交的材料仍然偏多,同一部门、相近事项的审批流程整合办理的进度缓慢;不同部门、地区政务服务改革的速度和进度不一,有的离“信息多跑路、公众少跑路”的目标距离较大;有些部门和地区不同程度存在“等拖延”现象。近年来,每年全国两会前夕,相关媒体开展的“两会,你最关心的事”调查中,政务服务再提升、再推进都是热点话题之一,就是现实例证。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些部门、地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过程中,在“特事特办”的要求下,对过去公众呼声较高、推进缓慢的政务服务项目做了大幅简化,政务服务效能在短时间内有了“百姓看得见、体会得到”的提升,这从一个侧面验证了政务服务还有相当大的改进空间、依然可以挤出不少“水分”。

  态度决定行动,行动关系效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倒逼出来的政务服务效能提升,说明提高政府服务效能、打造公众满意的政务服务,并非一定要等到各方资源全部“水到渠成”后才能着手行动,从本部门、本地区实际出发,因事而异、因地而异、因时而定,从易到难,完全可以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流程,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明显实效。重要的是行动,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打造公众满意的政务服务,需要更多的“快办行动”,压实责任、压茬推进。而改革成效如何,还是要多听听百姓的真实感受。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