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家万户的用水安全,任何时候都大意不得-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社评

千家万户的用水安全,任何时候都大意不得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20-04-30 07:19:5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用完备的标准和规则,撑起千家万户的民生安全网,在百姓用水、用电、用气、农田灌溉、污水处理等环节,都丝毫大意不得。守护老百姓的健康,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我们需要做得更扎实、更用心。

  据4月26日《新京报》报道,4月24日,河北省广宗县部分村饮用水出现异常,自来水发黄、起泡,散发出刺鼻异味,有村民洗脸、洗澡时被灼伤。当地调查后回应称,此事系一家电动自行车厂利用自来水向酸洗槽注水过程中,现场操作技术员未按照操作规范关闭注水管,当晚供水站停水后,由于倒虹吸效应,导致酸液倒流入供水管道所致。目前,3名肇事嫌疑人已被依法控制,涉事企业被查封,其法人代表王某某已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工业酸性废水倒流进饮用水管道,造成13个村近1.8万人无法正常饮水,甚至多人洗脸洗澡被灼伤的后果,令人不寒而栗。当地及时调查并回应、第一时间采取为民众临时送水等措施,应对危机还算及时有效。虽说这只是个例,但其凸显的问题值得各地高度警觉和重视。

  其一,据报道,当地供水站“没有将工业用水与生活用水分离,工厂与居民使用的为同种管道”。而据我国现行《生活饮用水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规范》规定,“生活饮用水的输水、蓄水和配水等设施应密封,严禁与排水设施及非生活饮用水的管网相连接。”其二,企业相关人员违规操作。报道中说,事发车间原本装配有止回阀,但操作员图方便,私自加装了普通阀门及软管。而导致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正是操作员没有关闭阀门。其三,在广大农村地区,集中供水的卫生规范及水质检测环节存在空白。《生活饮用水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规范》总则中要求城市集中供水单位“必须遵守”这一规范,农村集中供水单位“可参照”。也就是说,农村的集中供水单位若不参照“规范”,事实上就没有规范和标准可执行,那么自来水管路设计缺陷、水质管理缺位等问题的监管就存在空白。

  这事暴露出部分农村地区饮用水安全存在监管漏洞,其深层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农村住户居住分散、水源地不一,管网建设成本高,多是小范围自建一套管网,而没有接入市政管网,从而未能像城市自来水系统一样受到正规的监管。另一方面是农村周边的企业数量增加,而相应管理却未能有效跟进。

  百姓用水安全是民生大事。在农村地区,有的地方水源地被污染,村民为喝不上放心的自来水而闹心。在部分城市,因自来水管道老旧、维护不及时、水箱被污染而引发用水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各地都应举一反三,看别人“吃一堑”,自己“长一智”。对城镇和农村的生活用水、工业用水系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尤其是在水质标准、卫生规范等环节上查漏补缺。特别是对于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的生活用水与工业用水共用管道问题,如何改进及监管,要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居民饮水安全,任何时候都应确保万无一失。对农村地区来说,这是“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大势所趋,是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提高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题中之义。

  用完备的标准和规则,撑起千家万户的民生安全网,在百姓用水、用电、用气、农田灌溉、污水处理等环节,都丝毫大意不得。守护老百姓的健康,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我们需要做得更扎实、更用心。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