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万能章”,让基层社区回归服务本位-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社评

治理“万能章”,让基层社区回归服务本位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2020-04-29 07:03:5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社区万能章”现象,本质上是让基层为难、为基层增负的甩锅行为,暴露了相关职能部门不作为、怕担责的心态,给居民群众办事、创业带来极大不便,也虚耗了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精力。

  亲属关系证明、居民身份信息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今后,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不必再事无巨细地为居民开具这些证明了——据新华社报道,近日,经国务院同意,民政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将用3年左右时间,逐步建立起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规范化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改变“社区万能章”现象,同时还列出了首批20项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的事项清单。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企事业单位和办事机构经常要求居民群众找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开具“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一些和社区工作毫不相关的事项、一些没有部门愿意认账的证明,最后也都被丢到社区来开,社区俨然成为“证明大本营”。比如,有人要开一个和老人的亲属关系证明,可是老人去世时社区尚未成立,家属很为难;再比如,明明有租房合同,却被要求到社区开居住证明……

  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不是不能开具证明,其开具证明的前提是,所开具的证明事项要有明确的法律法规依据,或是进入了经权威部门批准的证明事项保留清单,是属于该组织职责范围的事项。事实上,很多时候,证明事项拿不准或不在自身职责范围,但迫于上级职能部门的压力,出于对办事居民群众的同情,社区往往“一咬牙、一跺脚”盖章了事,可这枚“感情章”“人情章”,不仅使证明效力打了折扣,还滋生出诸多问题。

  “社区万能章”现象,本质上是让基层为难、为基层增负的甩锅行为,暴露了相关职能部门不作为、怕担责的心态,给居民群众办事、创业带来极大不便,也虚耗了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精力。

  此番指导意见,是国家层面首个对“社区万能章”进行专项整治的政策性文件,对照其中的原则和清单,基层社区可以理直气壮地对一些证明的开具申请说“不”。

  近年来,随着各地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推进,不少基层单位在出具各类证明上的负担有所减轻。可以预见,治理“社区万能章”工作的开展,将倒逼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担起责任,加快地域之间、部门之间信息数据共享的步伐,从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办事、创业的居民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出入登记、逐户排查、隔离期全流程无死角关怀和服务……近来,各地社区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人对社区工作有了全新认识。民政部门明确,除因社区疫情防控需要出具的居住证明和居家医学观察期满证明外,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要求城乡社区组织出具其他证明。这其实可以看作是为治理“社区万能章”开了个好头,在此基础上更好地激活基层社区自治力量,让社区把更多精力放到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服务质量上,是未来更长远的目标。

  什么证明需要开,到哪开、怎么开,各级职能部门需要主动提供更详细的清单和指引,同时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避免出现管理和服务“真空”。只有克服“嫌麻烦”“怕担责”心态,时刻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便利群众为宗旨”作为政务服务的座右铭,“社区万能章”式的尴尬才会少些,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会更多更强。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