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坚实的抗疫战线,大数据功不可没-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构筑坚实的抗疫战线,大数据功不可没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20-02-12 07:05:1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力量在病毒研究、防控手段、疫苗研发、疫情信息传播等环节发挥了出色的作用。相比17年前抗击非典,“互联网+大数据”的作用在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尤为明显,大数据正在帮助我们构筑起坚实的防疫战线。

  据《工人日报》2月10日报道,借助大数据,公众可以通过“密切接触者测量仪”自主查询自己是否属于密切接触者,可以通过“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患者同航班自动通知系统”自动获取疫情航班信息并向相关旅客发送疫情通知,相关部门可以提前了解本地区人员流动状况……在疫情联防联控、精准施策过程中,大数据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数据技术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发现问题、趋势,可以为决策提供依据,为执行提供便利。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在这场争分夺秒的全民战争中,多一种手段助力防疫、早一分钟发布风险提示,就可能争取更多时间将疫情控制在较小范围,为更多百姓减少被感染概率提供可能。

  我国大数据产业有优越的基础条件和数据质量,为防控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随着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布局发展,我国大数据技术快速发展,同时,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其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1%,电信运营商和各大互联网公司掌握大量用户信息,为运用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提供了数据条件。

  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各地利用大数据技术开拓了不少防疫用途,成效显著。比如,利用大数据挖掘潜在的传染源,开启精准防疫提醒。浙江通过大数据分析出全省涉湖北旅居经历的人员信息超过30万人,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精准摸排所有相关人员,寻找“隐性传染源”。12306票务网站利用实名制售票大数据优势,提供确诊病例车上密切接触者信息。

  再如,开展人口流动大数据分析,发出风险预警。据报道,电信运营商利用算法模型提供相关数据分析,通过对驻留、到访武汉及湖北客户进行流动分析和大数据画像,结合武汉重点医院、商圈、景区、校园和交通枢纽等区域,深化人口流动伴随关系分析,有力支撑了政府决策和预警处置。

  还有,在保障供给、物资高效调度方面,大数据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大数据的应用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有的省市畅通数据通道,启动政府服务事项“线上办”,事务处理“不见面”。很多企业采用网络视频会议、在线办公平台。教育系统提出“停课不停学”,推进远程教学。这些都展示了大数据给防疫工作带来的便利。

  相较于传统的走访、摸排、登记,将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分析运用于传染病防控和监测,显然更加及时、准确,也更加事半功倍。在国外,就有利用通话明细记录开展埃博拉病毒防控的成功实践。

  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力量在病毒研究、防控手段、疫苗研发、疫情信息传播等环节发挥了出色的作用。相比17年前抗击非典,“互联网+大数据”的作用在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尤为明显,大数据正在帮助我们构筑起坚实的防疫战线。

  事实上,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既考查着我们的应急能力和处置水平,也检验着我国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程度和社会成效。

  我们不妨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风险和挑战的能力,进一步推进国家大数据治理能力,在大数据技术应用驱动创新发展方面,汇聚更多竞争优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让更多防疫一线劳动者跻身劳模行列

    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里,有许许多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冲在一线。其中,钟南山院士在1995年就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在2005年又因抗击非典的出色表现而被评为全国劳模。劳模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中对广大职工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 中工时评:对中国经济的韧性充满信心

    2月7日,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从内外部环境看,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因素正在增多,经济内在的韧性增强,这些都对金融市场稳定运行形成支撑。

  • 中工时评:中小微企业稳岗位措施要着眼长远

    为应对疫情影响,北京市发布了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16条措施,包括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房租、延期纳税等,并实施援企稳岗和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政策。

  • 中工时评:最大限度保障医务工作者身心健康

    毋庸置疑,保护好医务人员是取得抗击疫情胜利的关键,广大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承载着我们最大的希望。他们是我们与病毒抗争的信心和底气,绝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人物

  • 头条|民航人向医护人员“表白”:送你们去战场,定接你们回家!

    2月9日,cz5269郑州—武汉包机上温馨的广播在客舱中响起:“亲爱的白衣天使,大家晚上好,我是本次航班的乘务长薛晶,今天你们从河南出征,告别家人,英勇逆行,在此我谨代表南航河南公司的全体机组人员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我希望能留下大家的联系方式,当你们有计划回来的时候能否告诉我们,今天我们送你们出征,回来的时候我们接你们回家!”

  • 武汉战“疫”日记丨军医写给新冠肺炎患者的一封信,加油!

    中国军网微信推出战友们加油!军医写给新冠肺炎患者的一封信,加油!亲爱的患者朋友:你们把身体上的不适清楚地表达给医生,极力配合着医生们所做的一切。虽然有时你们也会默默流下眼泪,思念亲人,思念朋友,但更多的时候,我看到的是你们努力抗争病魔坚毅的眼神。杨玲在工作中。

  • 不惧风雨,不悔初心

    近日,浏览新冠肺炎疫情新闻,被两件事深深感动。9日,近6000人组成的医疗队乘坐41架次包机陆续抵达武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疫情面前,初心是什么?因职业事业不同,每个人给出的答案也会不同。

  • 疫情终将在英雄逆行中退去

    “疫情不退,我们不走,一定会坚持到底!”“到武汉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以英雄般的信念与行动,不断汇聚起战“疫”的强大力量。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