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给新兴职业更多的成长空间-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不妨给新兴职业更多的成长空间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19-10-22 07:13:0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新兴职业的涌现是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注脚,也是社会分工不断细化的必然结果——树木生长得越高,越会分出新的枝杈。

  据10月20日《半月谈》报道,“宠物托管师”“家庭整理师”……随着服务业与数字化加速融合,一批围绕互联网展开的“新奇特”职业涌现,在细分市场形成了一定的需求和从业群体。但很多人对这些新兴职业的社会认可、就业前景、就业保障等方面持观望态度,认为缺乏必要的保障,呼吁建章立制进行规范和管理。

  新兴职业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未收录的,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已有一定规模从业人员,且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专业、技能要求的职业。当前,有的新兴职业是因为技术升级或新的技术出现而产生的,如网络主播、短视频博主等;有的是消费习惯、消费理念变化而产生的,如收纳规划整理师、陪跑师等;还有的是基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所带来的新需求,如网约车司机、电竞运营师等。国内某知名招聘网站发布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新兴职业发展势头良好,春招旺季人才需求增幅最高的15个职位中,人工智能类占据六席。

  而这些新兴职业的发展之路并不顺畅。不少人认为这些新兴职业不过是昙花一现,不成气候,或者存有不少误解,如认为“家庭整理收纳师不就是保洁员吗?”“酒店试睡也能叫师?”

  对待新兴职业,不妨给市场一些摸索时间。

  事实上,一个职业从无到有,从起步到成熟,需要较长时期的成长过程和认同过程。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的升级,必然带动相应就业岗位的调整和转换。新兴职业的涌现是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注脚,也是社会分工不断细化的必然结果——树木生长得越高,越会分出新的枝杈。比如,今年我国为几家企业下发了5G商用牌照,与此同时,5G产业的相关人才岗位需求已经被挂在网上。再如,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被体育总局确定为运动项目。时至今日,仍有不少人认为是打游戏、玩物丧志。今年初,人社部发布13个新职业,其中就包括电子竞技运营师,其终于成为一项被认可的新职业。

  新兴职业的发展需要一些新的支点。比如,针对新兴职业行业发展与就业前景不明朗等问题,在技术资格认定等方面应该给予更多关注。2018年,国家邮政局在江苏、安徽等7省(市)试点推进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收到良好效果。再如,我国国内一些新兴职业,在国外已较成熟,甚至有职业标准。相关部门可考虑指导出台我国的行业标准,为推动新兴职业发展提供更多可能。同时,相关部门既要为创新创业营造宽松的环境,也要依法进行合规性审查与日常监管,让各种新兴职业在法治轨道内运行。

  某种程度上说,每一种新兴职业的诞生都反映出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民生需求,同时也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个路标。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化的背景下,必然还会涌现出更多新兴职业,包括一些服务于个性化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的小众新兴职业。

  面对这些新兴职业的成长烦恼,该怎样扶持其生长、怎样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是相关部门需要提上议事日程的。

  先别急着嘲讽或唱衰,关注新兴职业,不妨给它们更多的成长空间,不妨给市场更多的摸索时间——任何新生事物从一片混沌到眉眼分明,都需要时间和过程。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湘西女教师的真话究竟讲了什么?

    这几天,湖南湘西州永顺县桃子溪村女教师李田田,因在自媒体上“讲真话”,反映基层的形式主义检查而广受关注。目前,当地州委负责人表态肯定并支持李田田;县里有关部门已成立调查组,对李田田及媒体的反映进行调查,发现问题将及时整改并严肃处理。

  • 中工时评:2020年,这一事关民生与公平的治理目标也要实现

    据《工人日报》10月17日报道,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与往年自查考核表相比,今年的考核细则把对各省级政府的考核项目细化为6大方面共60个评分项。

  • 中工时评:英国首相将迎背水一战

    10月17日,欧盟与英国达成了新版“脱欧”协议。英国首相约翰逊计划19日将协议付诸议会表决。对于约翰逊来说,19日的投票将是背水一战,成则可以带领英国顺利“脱欧”,败则将面临违背承诺或违反法律的两难境地。

  • 中工时评:乳品取信于民仍需秉持如履薄冰之心

    10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在京举办“提升乳品质量 企业公开承诺”活动。伊利、蒙牛、光明等12家大型乳企负责人分别向全国消费者作出郑重承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接受社会监督。

人物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谢小伟:大秦女子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探伤

    2006年参加工作,现任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西工务段西张庄探伤车间柳村女子探伤工区工长。她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巾帼标兵岗、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等荣誉。

  • 做一个让困难害怕的人

    对一般人而言,面对困难总会有一定的畏惧心理。叶培建却让困难害怕,这是何等的豪气和无畏!正是因为不怕困难、善于攻坚,叶培建成为我国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研制团队的“大专家”,成为无数青年英才心中的“主心骨”。

  • 追逐心中最亮的星

    前不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线上线下都火了。先是袁老九十大寿的小视频,在网上点击量过亿,网友们纷纷送上生日祝福;紧接着,袁老在湖南农业大学演讲,学生们欢呼尖叫,上演“大型追星现场”。

  • 李显龙的忧患意识

    香港的暴力骚乱已经持续数个月,这个曾经与纽约、伦敦齐名的国际金融中心,目前出现了资金外流、治理困难的糟糕局面。对此,西方国家一些政客和媒体不仅对暴力行为支持、怂恿,有的还幸灾乐祸、落井下石。而来自亚洲国家的声音基本与此相反,尤其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公开表示,应该对香港目前局势引以为戒。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