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体育老师看到更可期的职业前景-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让体育老师看到更可期的职业前景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2019-09-12 07:06:0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他们以矫健的身姿做着动作示范,叮嘱要领,督促练习,在每一处弯道或终点为学生加油……在很多人的学生时代,体育老师都是一个鲜明而独特的存在。经由校园体育培养的勇敢、坚韧、勤奋、协作等品质,以及运动为身心带来的教化和启迪,都让莘莘学子受用终生。

  “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网上流传甚广的段子是某些人对体育教师这个职业认识的真实写照——新华社记者前不久在河北、甘肃、江苏、湖北等多地中小学调研发现,体育教师结构性缺编的问题依然较为普遍,即在学校总体教师数量满编的情况下,体育教师相对短缺,“招不来、留不住”,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学校更为严重。七八个人的活、三四个人干,教师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体育课由其他科老师代上等,是当下一些中小学体育教学的现状。

  他们把学生从教室里拉出来,他们以矫健的身姿做着动作示范,叮嘱要领,督促练习,在每一处弯道或终点为学生加油……在很多人的学生时代,体育老师都是一个鲜明而独特的存在。经由校园体育培养的勇敢、坚韧、勤奋、协作等品质,以及运动为身心带来的教化和启迪,都让莘莘学子受用终生。

  然而,今天为何会出现体育教师荒?

  从职场环境来看,对于师范类体育专业的毕业生来说,从教依然是首选,但初高中较受青睐,其次才是小学。而对于体育学院的毕业生来说,专业技能往往不成问题,但教师资格证是他们成为体育老师的“拦路虎”。还有,同语文、数学等主科老师相比,体育老师更容易被领导和同事忽视,在职称评定、晋升等方面也相对处于劣势。相比之下,做健身教练、社会体育培训机构的老师,工作时间更自由和弹性,契合当下一些年轻人的诉求,收入也更高,于是成为不少体育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选择。

  从体育教学发展来看,时下中小学体育老师的工作早已不是仅“上上体育课”那么简单,在常规的体育课外,带领学生晨跑、做课间操,组织运动队训练,发展学校的特色体育项目,在学校各种活动中整队、维持秩序,还有管理和维修体育器材等。这些工作加起来,实际上十分繁重。加之体育项目有一定危险性、学生顽皮易闯祸等因素,可以说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时刻背负着巨大的安全责任。尽管近年来各地不断加大体育教师补充力度,但体育教师编制仍存在较大缺口,学科和年龄不合理等结构性缺编问题日渐凸显。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首次提出了“达标优秀率25%以上”的目标,可见增强学生体质已经成为实现健康中国的重要标志与途径。在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而实现上述目标,体育教师的足额配备无疑是重要的一环甚至是重要的前提。

  改变体育教师“招不来、留不住”的尴尬,一场供需双向改革迫在眉睫。首先,体育专业尤其是师范类体育教育的招生和培养,应该得到进一步的重视,相关方面可以尝试通过返聘退休体育教师、让退役专业运动员到体育师范院校深造等方式来扩大体育师资来源;其次,缩小体育教育的区域和校际差异,改善相关人事管理机制,为体育教师适度扩编,提升体育教师待遇,为体育老师提供更多成长的机会和平台,让他们看到更可期的职业前景。还有,努力扭转体育专业人才“去中小学当老师太low”的陈旧观念,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体育教师的重视和尊重程度。

  “虽然咱挣得少,可咱工作多”“虽然咱去的早,可咱回的晚”——在教师论坛里,类似自嘲式的吐槽并不仅为体育教师所独有,还涉及不少中小学任课教师。如何从多个层面提升这一群体的职业幸福感,是当下基础教育面临的重要课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用新的奋斗接好“袁隆平们”的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这个意义上说, “谁来接袁隆平们的班”远非基于现实的忧虑发问,而是着眼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必然考量。

  •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连日来,“时代楷模”陈立群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从教近40年的陈立群,曾是浙江杭州一所名牌高中的校长,退休后有民办高中开出两百多万元年薪挖他,但他却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独自前往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分文不取地担任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唯一一所中学的校长,并让这所昔日高考成绩全州垫底的“差校”变成教学质量名列前茅的模范学校。

  • 谢谢你,陈立群校长

    昨天,人民日报客户端转发“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号的一篇文章,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文章介绍的是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到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支教的事迹。

  • 数十亿现金如何安全运输?直击“雪域镖师”绝密押运

    8月30日,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正式发行,西藏阿里地区新版人民币的运输任务由武警保障。为了赶在发行前将数十亿现金送达阿里王友是一名有着12年、200多次安全押运经验的老兵,此次任务是他军旅生涯中的最后一次押运任务,也是危险系数最高的一次任务。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