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新赛道,让劳动竞赛赛出新风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开辟新赛道,让劳动竞赛赛出新风貌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蒋菡
2019-07-11 07:05:1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劳动竞赛要焕发生机,需要联合更多合作伙伴,借助更多专业力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重实效的竞赛新格局。

  工会活动的“老字号”劳动竞赛开辟了新赛道——据7月9日《工人日报》报道,日前,上海浦东新区2019年立功竞赛浦东十大品牌项目发布,竞赛项目充分结合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浦东主导产业,服务浦东经济建设。

  群众性劳动竞赛既是提高职工素质、推动企业进步、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又是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在很多人印象中,它是工地上的热火朝天、工人们的满头大汗,也是钳工、瓦工、电工等各路技术工人大展拳脚、绽放光彩的舞台。如今,上海浦东新区的劳动技能竞赛全面进入了当地经济发展的“硬核”产业,让这一传统活动呈现新的面貌。

  2019年初,浦东将光子科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汽车制造、大数据等七大产业确定为经济发展“硬核”产业。这些不仅是当地风生水起的主导产业,也是当今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当地工会因地制宜将劳动竞赛的赛道拓展到这些新领域,不仅可以为劳动竞赛赋予新的内容,打造地方工会活动品牌,也能为这些产业注入新动能,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近年来,各地的劳动竞赛在提高职工技能水平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新的经济业态、新的劳动者群体不断涌现,劳动竞赛“比什么”和“怎么比”,怎样精心选择比赛项目、科学设计比赛环节,以此调动、保护、发挥好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各级工会组织面临的新课题。

  比如,随着电商行业的高速发展,快递员数量迅速增加。近日,甘肃省就首次在快递行业(企业)举办大型劳动竞赛。此外,送餐员、家政服务员、护工、保安等队伍也日益庞大,在这些群体中组织劳动竞赛,同样可以激发从业者的热情,增强其归属感和获得感,为新生的行业培育更多生力军。

  劳动竞赛的赛道正在不断被各地开拓。比如,上海围绕水污染治理开展了“打好河道整治攻坚战,全面提升上海城乡水环境”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围绕精准扶贫开展了以“聚焦精准发力,助推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劳动竞赛。再将视线放远,无论是“一带一路”建设,还是中非合作,不少“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把劳动竞赛带出国门,成就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甚至令当地相关单位刮目相看。

  开辟新赛道,创新竞赛模式,为劳动竞赛赋予了新的活力。重庆市总工会去年首次采取线下开展、线上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将劳动竞赛搬到网上,由此扩大参与面,增强了影响力。有的地方采用技能挑战对抗赛、一站到底夺魁赛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也令劳动竞赛更具吸引力。

  在新形势下,工会组织的劳动竞赛要焕发生机,需要联合更多合作伙伴,借助更多专业力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重实效的竞赛新格局。无论竞赛格局如何创新,劳动竞赛的主旨不变——提升职工技能,激发创新热情,培育工匠精神。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人物

  • 陕北的黄土地成就了刘文西

    美术教育家、中国画大师、黄土画派代表人物、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刘文西因病于7月7日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

  • 严一粟:志向明确就能飞得更高远

    在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中,上海“学霸”严一粟婉拒了来自北大、清华等顶尖名校的邀请,毅然报考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才学院的探测制导与控制专业(航天方向)。因为“学航天,非哈工大不去”,是他一直以来的理想,他从高一起就目标明确。

  • 张薇:内心坚定方有“另类”选择

    近日,清华大学举行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一位学生代表的发言刷屏朋友圈。这位从甘肃国家级贫困县走出来的大学生张薇,柔弱但坚定地告诉在场的几千位观众:我想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她说:我也始终记得,曾经想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的懵懂初心。推研成功以后,我决定延迟入学一年,加入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 决心如钢,赋予前行不竭动力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要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决心是一以贯之的。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决定我们要树立如钢的决心。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把“为人民谋利益、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