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伞破网”需要更多刀刃向内的勇气-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打伞破网”需要更多刀刃向内的勇气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19-07-04 07:11:1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对于涉嫌违法违纪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不仅要依法依纪严惩、拳拳到肉,还要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用提级办理、异地审理等手段,撕开“保护伞”的口子,揭开“保护伞”的盖子,形成强力震慑。更重要的是,要凝聚起建立长效机制的共识,需要更多刀刃向内的勇气,并时时来个“回首掏”查验工作成效。

  本应狱中服刑却在社会作恶,本无立功表现却有人为其记功,本无悔改之意却轻松获得减刑……据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消息,锡林浩特监狱相关领导及公职人员玩忽职守、放纵罪犯,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为黑社会性质组织人员席某某充当“保护伞”,致使席某某被违规违法减刑,甚至在其服刑时脱离监管场所、重新犯罪。

  去年初,中央在全国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少省市相继爆出有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问题。比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在近一个月内密集通报了13名“保护伞”;广西贺州市近百名警察辅警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并抱团对抗调查等。

  从媒体报道情况看,涉“保护伞”案例增多,涉案人员的级别也较高,这体现了扫黑除恶工作取得的成效。

  在扫黑除恶工作中,“打伞破网”(打击“保护伞”,破除“关系网”)是相对较难取得突破的环节。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一些地方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不够,一定程度上纵容了“保护伞”的产生和壮大。

  一方面,有些地区或系统盲目乐观,认为没有涉嫌充当“保护伞”的情况,即便有,处理起来也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一些地方纪检监察机关与公检法机关的同步上案机制并不完善,有时甚至放流了部分有价值的线索;另一方面,充当“保护伞”的人多具有一定反侦察能力,互相打掩护,甚至自导自演,自然不可能自查自纠。

  此外,对“保护伞”的认识和界定相对狭窄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现实中,除了为不法分子提供庇护和方便这样显而易见的“保护伞”之外,还有基于数据好看、考核需要等因素考量,出现诸如公安局有案不立、检察院有案不诉等情况,这在某种程度上往往会纵容不法分子形成势力或壮大成黑恶团伙。

  中央督导组一进驻到某个省市,往往能收到大量群众举报线索并查实某些历史遗留问题,这一方面说明百姓对中央督导组的信任和期待,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当地监管的缺位。倘若没有督导和群众举报,一些陈年冤案是不是就成了铁案?一些地方的政治生态是不是就任其“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当地相关部门是真的没有一丝觉察,还是选择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公职人员充当了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如何保护百姓的安宁、社会的有序发展?如何维护基层政权的稳固?

  上述追问本质上是公众对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和维护公平正义的期待。对于涉嫌违法违纪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不仅要依法依纪严惩、拳拳到肉,还要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用提级办理、异地审理等手段,撕开“保护伞”的口子,揭开“保护伞”的盖子,形成强力震慑。

  更重要的是,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要凝聚起建立长效机制的共识,需要更多刀刃向内的勇气,并时时来个“回首掏”查验工作成效。如近日陕西汉中某县,3名官员在中央督导组离开的第二天就旷工到酒店赌博,结果被“回来抓涉黑者”的督导组“敲错门”抓了个正着,可见一些地方基层公职人员队伍建设要长抓不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尽时,维护社会安宁没有收兵日。“打伞破网”、除恶务尽,是对百姓期待的最好回应。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人物

  • 用榜样激发筑梦新时代内生力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丨吴敏:做真心真情的法援人

    吴敏,现任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作为一名法律人,她坚持遵纪守法学法尊法、弘扬正气传递社会正能量、工作积极主动热情服务群众,努力做好群众的法律贴心人。”哪里需要法律服务,吴敏就把法律服务带到哪里。2018年,在她的努力下,海口市琼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或参与“绿岛法援走进新农村”、“法援惠民生助力残疾人”等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共计11场次。

  • “要听党的话,始终跟党走,党派之中也大有可为!”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作为一个从上世纪初走来的耄耋老人,我不禁感慨万千。1927年,我出生在福州郊区农村。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我出生后不久,父亲就只得到新加坡谋生。我八岁那年,母亲也去了新加坡,把我留在福州陪伴祖母和曾祖母度过晚年。

  • 从眼科医生英年早逝想到的

    6月30日下午,北京同仁医院团委副书记、眼科青年医师王辉在家中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年仅32岁。据报道,王辉医师的家属在他去世后已做出捐献遗体角膜的决定。2016年,王辉曾获评当年的“全国十佳优秀住院医师”。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