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每道关口,打赢禁毒战争-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把好每道关口,打赢禁毒战争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张伟杰
2019-06-21 07:06:3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滥用冰毒、吸食大麻之所以屡禁难止,从一些吸毒者的自述中能发现,好奇、误解甚至逞强心态都导致一些人主动吸食第一口毒品。而毒品的花样翻新、越来越具有迷惑性的外表,也成为一些人被动吸毒的重要原因。

  热播剧《破冰行动》让人们看到了禁毒工作的艰难,但这样的艰难不会随着剧终而结束,现实中的“破冰行动”正在进行——6月17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全年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0.9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74万名,缴获各类毒品67.9吨,制毒犯罪高发态势得到遏制。冰毒成为滥用“头号毒品”,在240.4万名现有吸毒人员中,滥用冰毒人员135万名,占56.1%,冰毒已取代海洛因成为我国滥用人数最多的毒品,同时,大麻滥用继续呈现上升趋势。

  毒品危害巨大,被称为人类的公敌。近年来,滥用冰毒、吸食大麻之所以屡禁难止,从一些吸毒者的自述中能发现,好奇、误解甚至逞强心态都导致一些人主动吸食第一口毒品。而毒品的花样翻新、越来越具有迷惑性的外表,也成为一些人被动吸毒的重要原因。

  被国家禁毒办点名的“神仙水”“娜塔沙”“0号胶囊”“氟胺酮”等新类型毒品,都具有极强的伪装性,成为迷惑青少年在娱乐场所滥用毒品的罪魁。还有的新型毒品化身“网红饮料”。2017年一款叫“咔哇”的饮料,一度在年轻人中风靡。后经检验,该饮料含有y-羟基丁酸(我国一类精神药品),属于新型毒品。

  而为了牟取巨额非法利润,贩毒交易形式也更加隐蔽。目前,“互联网+物流”已成为贩毒活动主要方式,不法分子通过互联网发布、订购、销售毒品和制毒物品,网上物色运毒“马仔”,或通过物流寄递等渠道运毒,收寄不用真名,联络使用隐语、暗语,采用微信、支付宝、Q币等在线支付方式,交易活动“两头不见人”。

  打击毒品犯罪,首先,必须加强对青少年的毒品预防教育。“防毒”教育有必要覆盖所有校园,尤其是初高中学校,要以孩子们最能接受的方式,讲清毒品的产生机制和危害性。而通常家长简单的吓唬或是警告,不足以打消孩子们的好奇心。此外,明星吸毒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不少明星被青少年视为偶像,偶像的涉毒行为无疑会传递强烈的误导信号。因此,有必要严惩涉毒明星,严惩为赚流量给涉毒明星造势、站台的网络、自媒体平台等。

  其次,禁毒需要相关部门协同作战、通力合作。当贩毒人员正在通过现代通讯手段和物流体系将毒品贩卖到各地时,网络平台、物流企业及其监管部门就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盯紧那些可疑物品,及时向警方传递信息。当新型毒品在各类娱乐场所被某些青少年滥用时,加强娱乐场所的监管的任务就更加艰巨。

  此外,禁毒工作需要公众的广泛参与,尤其是在大麻滥用呈现上升趋势时,我们必须警惕那些为大麻洗白的声音,自觉抵制包括大麻在内的所有毒品。尽管个别国家和地区宣布大麻“合法化”或是为娱乐、医用大麻解禁,但并不代表其安全无害。长期大剂量使用大麻可引起脑退行性变化的脑疾病、严重的行为损伤、免疫系统抑制和神经疾病等。与其他毒品一样,吸食大麻除了会损害个人健康,还会吞噬个人和社会财富,危害家庭和社会的稳定。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和严密的防控措施。

  当然,打击毒品犯罪更需要作为禁毒主力的公安部门的再接再厉。让人提气的是,《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结尾处的话铿锵有力:2019年,中国禁毒部门将“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全要素监管制毒物品、全方位监测毒情态势,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人物

  • 革命圣地延安的“铁路花儿”

    扳道工:“谁说女子不如男”“1号,HXD30189机车5道出库!”电话的那头传来整备值班员的调度命令。“HXD30189机车5道出库,1号明白!”姜巧艳是延安机务段“三·八”女子扳道组的一员。这个扳道组成立于2013年,由8名女工组成。“近年来,由于陕北货运量激增

  • 曾轶可事件再敲警钟:明星没有特权

    ,“明星也好,艺人也罢,没有任何人有高人一等的特权”。明白此,就应该踏踏实实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用高质量的作品服务受众,更应该用高质量的人品

  • 我的姑爹邓稼先

    生活中,姑爹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欲的普通人。抛开已经熟为人知的英雄事迹,我给大家讲述姑爹辛劳的工作和平凡的生活,讲述他可歌可泣的一生。

  • 我的父亲黄纬禄

    1956年10月8日,国防部五院成立。1957年底,父亲调入国防部五院二分院,负责导弹控制系统的设计工作。从此,他与导弹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