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墙上挂挂”的规划真正能落到地、干到底-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让“墙上挂挂”的规划真正能落到地、干到底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杜鑫
2019-05-31 07:12:2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精神和理念更应该被推广、复制到经济、社会等更多领域,让更多好的民生政策、经济政策等,在科学蓝图的统领下,真正落到实处。

  在国新办5月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民间“规划规划,墙上挂挂”“政府一换届,规划也就跟着换届了”的说法,自然资源部一位副部长说,这个问题在过去一段时间确实存在,经常出现换一届党委和政府可能就修改一次规划的现象,甚至出现一届政府提出要往东边发展、下一届政府可能要提出往西边发展,把规划的落实搞得七零八落、支离破碎。

  民间的调侃多事出有因。其一,各类规划分属不同部门和地方,由于各自规划目标和考量角度不同,往往自成体系,甚至出现规划内容重叠、冲突。这导致一些规划只能“挂在墙上”,难以落到地上。据媒体报道,海南省拥有约1882公里海岸线,在2015年海岸线整治之前,许多建设项目突破限定距离,临海而建,海岸线保护压力巨大。其中原因之一就是住建、国土、林业等部门的各种规划中对海岸线保护距离设定不同。

  其二,朝令夕改导致一些“挂在墙上”的规划难以落实。浙江某地并村,村民按照政府要求的统一标准,集中自建安置房,还没有来得及搬进去,就被告知要拆迁;河南某县将耗资千万元修建的公园毁掉,建设五星级国际大酒店、国际公馆住宅项目;从未投入使用的118米高的环球西安中心金花办公大楼被爆破拆除,等等。

  近来见诸报道的各种“短命建筑”一定程度上暴露出相关规划患上了“轻率症”。究其病因,一方面,规划本身就存在漏洞和遗憾,不得不做出调整。制定者制定规划时受制于当时的诸多局限,又缺乏必要的论证和调查,甚至是拍脑袋的决定。另一方面,一些新上任领导急于做亮政绩,重“开来”轻“继往”,一上任就另起炉灶,甚至把个人意志强加到规划蓝图上,导致规划跟着政府一起换届。

  规划就是一张蓝图,如果各部门和地方各画各的,今天涂一下、明天改一下,不仅很容易造成建设资金的严重浪费,更会削弱政府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坚持科学规划是蓝图能够落到地的前提。因此,应该明确规划的规则,比如,要体现国家意志、保护生态环境、传承历史风貌等;明确谁来规划,各部门各地相关规划应该统一起来,充分听取专家意见,让公众参与进来,不能任由个别领导拍脑袋决策;充分利用最新的基础数据和最先进的技术手段,确保编制规划的科学性。

  执行的可操作性和刚性是“一张蓝图干到底”的保障。比如,统一各部门和各地的规划,需要构建可操作的平台,完成全国的基础数据统计和共享等工作,同时也需要加强监督,提高违规成本等。

  近日印发的《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多规合一,形成全国一张图,在强调其严肃性和权威性的同时,还列出了时间表。这无疑彰显了相关方面要将国土空间规划这张蓝图落到地、干到底的决心。

  “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精神和理念更应该被推广、复制到经济、社会等更多领域,让更多好的民生政策、经济政策等,在科学蓝图的统领下,真正落到实处。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泉州网上工会向线下延伸的启示

    泉州的有益尝试告诉我们,职工在哪里,工会工作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无论网上还是网下,工会工作都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都须体现价值彰显作为。网上网下要有机结合,同频共振,共同发力,履行好新时代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担当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任务。

  • 中工时评:职工思想引领,期待更多新探索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期待职工思想引领工作有更多“站位高、有特色、接地气、入脑又入心”的崭新探索。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人物

  • 新时代·铁路榜样|鲁朝忠:离山上的危石近一些,我心里才踏实

    鲁朝忠,中共党员,1974年12月出生,1993年12月入路,现任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宜昌综合维修段恩施桥隧车间巴东巡山工区工长,先后获得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中国梦·劳动美”最美职工、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等荣誉,反映他个人先进事迹的影片《把忠诚写在武陵山上》获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二等奖。

  • 拳击女孩,能否打出人生KO拳?

    这些不了解,导致一些看似常识性的认知未必正确,导致汹涌的爱意未必有利,甚至有可能发展成为,以爱为名,行道德绑架之实。现实中的拳击女孩,在困窘的人生面前,能否打出一击漂亮的KO拳,社会公众、相关部门和家庭个体,需要从过往的事件中,汲取一些必要的经验甚至教训。

  • 高拉特入籍中国,未尝不可

    说实话,男足归化外籍球员,乍看是远水解近渴的治标之举,但是,在笔者看来,引入外籍球员并非不可

  • 新华网评:始终不渝的初心是英雄本色

    有这样一位老英雄,“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他就是湖北来凤县离休干部,已经95岁高龄、有着71年党龄的张富清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