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创新项目必须坚守科学审慎的态度-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重大创新项目必须坚守科学审慎的态度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王群
2019-05-28 07:05:3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对于新技术、新发明,我们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激励成功,但前提是要尊重科学规律、尊重客观现实,任何形式的盲目蛮干只会让创新变成创伪。

  继5月23日《南阳日报》“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报道后,事件继续发酵——5月26日,河南南阳高新区管委会对外回应称,“水氢发动机汽车”定型量产还需改进完善,社会各界关注的40亿元投资用于南阳氢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建设,由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拟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融资,目前项目尚未立项、没有实质性启动。而同日新华社“三问南阳‘水氢发动机’项目”的报道,对当地政府是否投入巨资提出更多疑问,包括当地与涉事企业成立合资公司、购置72台氢能源公交车等,都需给公众一个合理解释。

  “水氢发动机汽车”新闻一出,引发大面积舆论质疑,不少专家质疑其合理性。在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的状态下,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上个世纪国内轰动一时的“水变油”的闹剧。眼下,关于水氢发动机到底是一场“画大饼”的骗局还是一项突破性技术,仍未有明确说法,此番事件的最终结论也有待相关部门后续的深入调查,但该事件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值得反思和警惕。

  近几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崛起,除了纯电动汽车被广为接受,氢燃料汽车、太阳能汽车更被视为代表着未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方向。尤其随着纯电动汽车补贴退坡,一些企业纷纷加强对氢能源的布局研发,有报道指出,一辆售价117万元的氢能源燃料电池物流车补贴竟然达到100万元,如此丰厚的补贴让不少车企趋之若鹜。

  随着资本的大量涌入, 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的风险正不断累积, 骗补事件层出不穷,行业出现泡沫已是不争的事实,一些没有生产资质甚至没有生产工厂的企业仅凭几辆“样板”车,便鼓吹拥有大量的前沿黑科技,依靠骗取财政补贴混得风生水起,令人触目惊心。

  事实上,一项新技术的开拓以及新产品的应用,从来都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挑战。一项新技术在诞生之初往往会颠覆外界的常规想象,也会伴随着外界质疑,其从诞生到走向成熟无疑需要经过严密的科学评估和可行性研究,需要经得起时间验证。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对于新技术、新发明,我们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激励成功,但前提是要尊重科学规律、尊重客观现实,任何形式的盲目蛮干只会让创新变成创伪。

  之前,我们有过不少类似的教训。一些地方政府出于政绩考量,在缺乏科学评估的情况下,未能在项目可实施性、投资方可靠性等方面做足功课,便盲目上马一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并给予资金、土地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其中一些甚至是已经淘汰或即将淘汰的项目。原本用来拉动地方GDP增长、展示官员政绩的重大工程,最终变成烂尾项目,这无疑会浪费大量的社会资源,也折损了公共利益。

  诸多教训告诉我们,无论如何,推进重大创新项目,坚守科学审慎的态度是十分必要的。

  未来,相关政府部门需要完善项目的审核、审批机制,尤其要确保一些疑点重重项目的论证更严谨、信息更透明,同时在政策层面及时调整,加强项目的运营管理,以理性、负责的思路招商引资。相关监管部门应彻查并严惩科研造假行为,对造假者形成有力的执法威慑, 在全社会弘扬遵循规律、崇尚科学的求真精神。只有这样,才不至于重演“水变油”的荒唐骗局。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职工思想引领,期待更多新探索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期待职工思想引领工作有更多“站位高、有特色、接地气、入脑又入心”的崭新探索。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人物

  • 观察“南阳神车”的两个向度

    “南阳神车”甫一出世即震惊了全国网友,这种号称“只需要加水就能跑几百公里”的新能源汽车被南阳当地媒体报道后,网友们惊呼自己可怜的科学常识已经被颠覆得衣不蔽体:这哪里是新能源车,这分明是“无能源车”。

  • 学习张富清奉献精神 凝聚新时代奋斗力量

    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张富清是奉献精神的榜样,我们要学习好榜样,我们要见贤思齐,万众一心,无数中华儿女的奉献精神凝聚起在一起,就是新时代的奋斗强大力量,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能量。学习张富清奉献精神,凝聚新时代奋斗力量,这是新时代我们每个人的必须担当。

  • “罪倒”袁仁国,佳酿缘何成“苦酒”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日前,经中共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对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距离袁仁国从茅台公司董事长职务卸任仅仅只有一年时间。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王琳娜:在候车室奔跑的追梦人

    2002年,王琳娜从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毕业进入北京西站,经过考核,幸运地成为“036”候车室的新成员。“036”原是20世纪70年代北京北站客运服务员李淑珍的胸牌号,她一颗真心、满腔热忱,让所有人称道。1999年,北京西站将服务重点旅客的专用候车室命名为“036”候车室。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