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民企发展的会,在“精”不在多-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助力民企发展的会,在“精”不在多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2019-05-24 07:05:4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切实改善营商环境,帮助民营企业发展,不能整天坐在办公室“憋思路”“凑点子”,要到企业去、到现场去,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

  据《半月谈》2019年第9期报道,在各地纷纷出台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形势下,记者调查发现,在某些地方,有相关部门以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痛点的名义,频频要求企业负责人开会。一些企业反映——“同样的会,市、县部门层层开”“务虚的多,务实的少”“制定政策前开会少,宣讲政策时开会多”,企业负责人分身乏术,有的企业甚至聘请一名“高管”专门开会。

  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企发展的过程中,一些地方和部门通过召开会议,宣讲政策、调研情况,了解企业的所急所盼,发现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点、着力点、薄弱点,以期通过政企合力,缓解民企发展难点,打通政策落地堵点,很有必要,也确实帮企业了解了形势、解决了问题。

  然而,有些地方的会议则可能没有对接上企业的需求,导致一些企业有所抱怨。个别的会议“焦点没对正”,方法不对路。不同的企业面对的痛点不一,将不同诉求、期望各异的企业,“绑”在同一个会场,共性问题谈了“一箩筐”,个性问题“挠痒痒”,务实的措施落地不多,政策红利迟迟“躺在纸上”,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竞争压力,企业主要负责人长期耗在会上怎能不急?

  尽管这样的情况可能是少数,但对各地来说不失为一种提醒,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是否仍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形式主义?相关地方和人员的工作习惯是否没能跟上改革的步伐?以“会议贯彻会议”,政策“中梗阻”削减了减负的红利。优化营商环境,为民企减负,要的是政府部门实实在在的行动,靠的是政府工作人员扎扎实实的服务。一个迅速有力的行动,比无数个口惠而实不至的许诺更见效;一个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会议,比若干个空对空的会议更让企业受益。

  不是不可以开会,关键是要讲究实效。比如,事先征求企业意见,摸清企业经营中的问题,了解企业的痛点和诉求,在这样的基础上召开会议,解疑释惑才有的放矢,对接诉求才契合需求。

  优化营商环境,政府要当好“店小二”。这不是喊口号可以喊出来的,也不是开开会就能轻轻松松实现的。切实改善营商环境,帮助民营企业发展,不能整天坐在办公室“憋思路”“凑点子”,要到企业去、到现场去,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

  这种工作方式的转变,不仅是助力民企发展的需求,也是诸多领域需要借鉴的。推动工作,从来没有轻轻松松的捷径可走,抛开花架子式的开开会、念念文件,到基层去、到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冲着问题去,以工作的实际成效作为评定业绩的重要指标。对此,一些地方和部门还有不少改进的空间。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人物

  • “罪倒”袁仁国,佳酿缘何成“苦酒”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日前,经中共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对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距离袁仁国从茅台公司董事长职务卸任仅仅只有一年时间。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王琳娜:在候车室奔跑的追梦人

    2002年,王琳娜从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毕业进入北京西站,经过考核,幸运地成为“036”候车室的新成员。“036”原是20世纪70年代北京北站客运服务员李淑珍的胸牌号,她一颗真心、满腔热忱,让所有人称道。1999年,北京西站将服务重点旅客的专用候车室命名为“036”候车室。

  • 加强青少年控烟不妨拿王源“开刀”

    王源被曝5月20日在餐厅聚餐时抽烟,引发大量关注。21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在官微上表示,正在进行核实调查,如属实将依法处罚。下午,王源致歉。北京市控烟协会表态称,公众人物应承担社会责任。

  • 王宁:以敬畏心做挚爱事

    1936年出生的王宁是我国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她从《说文解字》中发掘出“小篆构形系统”,创建了“汉字构形学”与“书写汉字学”;在汉字标准化、规范化方面贡献突出,领衔研制了《通用规范汉字表》……年过八十,她依然奋斗在中国传统语言文字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第一线。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