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假期出游“看得见风景”,这是个大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让假期出游“看得见风景”,这是个大事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19-05-07 07:14:5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旅游品质的提升、内涵的充盈以及游客的满意度,是旅游景区、旅游行业必须面对的现实课题,是必须经营好的“下半场”。对国人来说,这也是消费升级、享受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

  “五一”4天假期结束,相关的旅游数据随之发布。据5月5日《北京青年报》报道,经过综合测算,今年“五一”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6.1%;全国未发生重特大涉旅安全事故和投诉案件。

  虽然只比前几年的“五一”假期多了1天,但已足够点燃更多国人的旅游热情和意愿,这从此前预订火爆的各种旅游资源和机票、车票上便可见一斑。这对各地的旅游市场和秩序来说也是一种挑战和检验。从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相关统计和测算来看,总体上这份“答卷”是值得肯定的,也映射出一些成长和进步。比如,今年“五一”期间,全国未发生重特大涉旅安全事故和投诉案件——旅途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没有安全保障,再美的风景也会让游人望而却步。比如,文化主题游相比2018年增长超过两成,出行保险类销售量同比增长14.4%……这说明旅游的文化内涵在增加,吃喝玩乐之余,人们还希望“涨涨知识”,且人们的安全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在逐渐提高。这些对繁荣、成熟的旅游市场和秩序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应该继续推进的。

  在实现了安全出游、出游内涵不断丰富、旅游收入不断增长之后,还有一个问题值得追问:大家游玩得开心、舒心吗?

  回答恐怕不会太统一,有的甚至可能不乐观。比如,有些买到火车票的游客没能上去车,定好的出行计划泡汤了,原因是早一步上车的乘客“买短乘长”,到了站不下车,“强行”坐到目的地,导致火车严重超载;比如,热门景区人挤人,有游客大喊“我后悔了,不想出来玩了,我想回家”,拥挤的长城、拥挤的西湖断桥等刷屏……

  “看不见风景,只看见‘人从众’”——这样的旅游能留下多少美好回忆?

  旅游品质的提升、内涵的充盈以及游客的满意度,是旅游景区、旅游行业必须面对的现实课题,是必须经营好的“下半场”。对国人来说,这也是消费升级、享受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

  人们盼望着更高质量的休闲度假,这意味着旅游业需要高质量的发展。其中,“高峰预案”对与旅游密切相关的企业、行业和地方而言,是必做的功课。

  针对旅客“买短乘长”,铁路部门的最新回应是“如果旅客没有按规定补票强行越站乘车,到站后铁路部门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办法是有了,但其震慑效果和力度有待观察。“买短乘长”行为暴露出的一些国人的契约意识、诚信问题更值得反思。

  至于“游客爆棚”,早在2015年初,原国家旅游局便发布了《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要求各大景区核算出最大承载量,并制定相关观众流量控制预案,明确“景区内旅游者数量达到最大承载量80%时,应向社会公告并同时向当地政府报告……景区自身要立即停止售票,并对外发布提示。”故宫在当年核算过后便开始“每日限流8万人次”。2017年,旅游行业还曾开展“景区流量控制治理行动”,包括测算每个重点区域、每条线路和整个景区日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最大承载量,摸清景区停车场最大容量,制定游客分流预案等。但这些举措的落实并不让人满意。说到底,景区需要“喘喘气”,游客的游览安全和质量也需要保证。要在景区营收和游客的旅游品质之间找到更好的平衡,而不能只向钱看。随着大数据的发展、资讯的发达,这种预警、调控并不难实现。

  一说到假期出游的堵和累,还有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即错峰休假难以实现。这些都敦促着相关部门积极改革,把现有的好制度落实好。

  “看不见风景,只看见‘人从众’”的旅游该有所改观了,让公众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假期是各方努力的方向。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富翁豪掷650万美元送女上名校,该咋看?

    面对汹涌舆情,步长制药董事长公开回应称,此650万美元跟公司财务无关,言下之意这并非公款,而是个人资产消费;接着,董事长之妻辩称,这650万系被中介骗捐,自己也是受害者。然而,舆论紧追不舍,有媒体开始质疑步长制药发家史……

  • 中工时评:功臣“原三刀”们如何才能安享晚年

    曾经参加十次原子弹试验,并加工过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心脏部件“铀球”的原公浦,被赞誉为“原三刀”。因为他用普通机床,冒着生命危险成功地加工了铀球的最后三刀,丝毫不差,被钱三强形容为“一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然而这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如今却陷入吃不起抗癌药的境地。

  • 中工时评:公共场所配备AED,难么?

    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人因心脏猝死而离世,这不是一个小数字,不幸者中有六成发病于医疗机构之外,如果当时身边有AED,悲剧或可避免。

  • 中工时评:观大学生当环卫工,到底值不值?

    当“90后”“女孩”“高颜值”这些关键词与“环卫工”挂钩的时候,很多人又开始不理解了。

人物

  • 4720米高原,他已坚守28年

    318国道色季拉山段海拔达4720米,这里空气稀薄,紫外线异常强烈,而林芝公路局八一公路养护段110道班的普布单增,在这里一守就是28年。长年与他作伴的,是呼啸的山风、洁白的大雪、滂沱的大雨,冻僵的手指、结冰的眉毛、通红的鼻头是他真实的写照。保畅通、救危难,他坚守着公路人的使命,为司乘人员照亮了色季拉山的崎岖山路。

  • 避免弑亲悲剧须重视家庭与道德教育

    最近,涉嫌弑母的北大学子吴谢宇被抓获的消息频上热搜,“孩子弑母”这一现象再次被人们所关注,使得社会、家长们不得不重新审视青少年的教育问题。

  • 2018感动交通年度人物①|高铁工匠打造中国“金名片”

    铁路车辆装调工罗昭强,对工作和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这是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一份责任,他身体力行地践行了敬业、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刘晓燕:23岁的全路技术能手

    她叫刘晓燕,23岁,3年前入路,是兰州西车辆段轮轴车间的一名轮轴装修工。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