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贵在“靶向治疗”“弹无虚发”-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社会治理贵在“靶向治疗”“弹无虚发”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2019-04-03 07:05:2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精准治理在一定程度上倒逼相关社会治理的升级,即要做到“弹无虚发”,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而这一过程必然要求治理思维不断更新,治理手段与时俱进,尤其要杜绝一切形式主义,不能搞“一刀切”。

  拟取消改善皮肤油分、促进生长发育、抑制肿瘤、单项调节免疫、预防脂溢性脱发、促进肠蠕动、预防青少年近视、减少皮脂腺分泌、减少皱纹等功能;拟将“免疫调节/增强免疫力”调整为“有助于增强免疫力”、拟将“减肥”调整为“有助于调节体脂”等;辅助降血脂(血糖、血压)、促进排铅等保健功能有待进一步研究论证——据4月1日《中国质量报》报道,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印发《征求调整保健食品保健功能意见的公告》,就首批拟取消的21项保健功能、拟调整功能声称表述的18项保健功能和有待进一步研究论证的6项保健功能,向全社会征求意见。

  保健品市场乱象持续多年,相关部门也下力气治理了多年。从“禁止明星代言保健品”写入新广告法,到今年年初13个部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的“百日行动”,还有不久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总结出保健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常用的九大套路,包括免费礼品、假借公益、“专家”讲座、现身说法、免费旅游、非法集资等,帮消费者识别骗局等等,职能部门在制度、立法、执行层面都作出了很大努力,保健食品抽检合格率逐年升高。但是,虚假夸大宣传,甚至吹嘘成神药欺诈消费者等问题,依旧是影响保健品市场健康发展的一大顽疾。如何研究探索有重点、能对症、更精准的治理举措,成为时下保健品市场整治的重头戏。

  保健品领域乱象频生,其中一大问题是很多保健品存在虚假宣传,声称具有预防和治疗疾病的功能,误导消费者。事实上,《广告法》第十八条早有规定,保健品广告不得含有下列内容: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保健品广告应当显著标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此番拟调整正是对广告法中相关规定的重申,是一种更深入的纠偏、更精准的治理。

  精准治理,首先体现在罗列式、案例式的治理方式,上述报告中明确涉及具体的保健功能表述,这比泛泛地定些条条框框更直观,也容易取得更好的治理效果。有媒体在报道此新闻时,就直接将一句“促进头发生长不许说了”做进标题,这种对治理对象的精确定位,不仅有助于提升治理效率,也为更广泛的社会监督提供了条件。

  其次,在具体的功能声称表述上,以咬文嚼字的方式提醒公众别被忽悠,将先前绝对性的表达改为“有助于”,拟取消一系列不确定、不必然的功能表述,这种严谨把握同样是一种精准治理。

  社会治理是否高效、精准,已经成为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一个重要体现,时代的发展客观上对社会治理的精准程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扶贫攻坚领域,通过因地制宜、因人因户施策,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拔“穷根”,才能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生态环保领域,通过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重点污染物,才能实现精准治污;在交通领域,充分运用通信技术与大数据手段,实时研判和预测交通流量,才能实现精准治堵。

  精准治理越来越成为社会治理的共同趋势和方向。它在一定程度上倒逼相关社会治理的升级,即要做到“弹无虚发”,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而这一过程必然要求治理思维不断更新,治理手段与时俱进,尤其要杜绝一切形式主义,不能搞“一刀切”。

  为保健品精准“画像”,让其拥有清晰的轮廓和界限,“保健品不能代替药物”的观念方能深入人心,那些虚夸和欺诈才无机可乘。而精准的社会治理正需要这样钉钉子的专注精神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不断打补丁、堵漏洞,步步为营,才能将治理痛点各个击破。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十年一诺暖如歌

    【人物】坚持十年为老人拍照的摄影师【故事】“看镜头。微笑。非常好!”在摄影师充满温情的镜头下,一位白发老人神采奕奕的笑容出现在了照片上。镜头里有什么?春天的鲜花,飞扬的青春,难忘的记忆,还有老人们的笑容……对于镜头中的老人们来说,这样的照片不会褪色,而摄影师们也在快门的闪动中为岁月留影。

  • “大师沈巍”与“诗人余秀华”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些天,“大师沈巍”算是网上最红的红人,似乎有遮盖响水事件之嫌了。沈巍,本流浪汉一枚,在上海的街巷流浪26年。然后,有人接连不断地拍沈巍先生之视频,发出了“大师在流浪,小丑在殿堂”的感慨;然后,出现了一位所谓的“师娘”(据说这位半老徐娘也红了

  • 流浪大叔爆红 谁该感到羞愧

    流浪大叔一夜之间成为全民网红,他叫沈巍,据说是某单位因病停职的工作人员。媒体起初报道这位流浪大叔时,他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说实话,沈巍的爆红一改电商时代网红靠颜值或才艺出圈的规律。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有着理想和坚持的社会底层流浪者

  • 为救助者解除后顾之忧

    我们既要赞美道德,更要信奉法治。制度性保障并不排斥道德弘扬,相反,它可以促成道德生长坐高铁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广播,有乘客突发病情,请求列车上的医务工作者前往提供帮助。媒体也经常报道,某某医生在列车上及时仗义出手,救病人于水火。可最近的一则新闻,令不少医生心生疑虑。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