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了准星”的检测仪,亟待用法规校正-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失了准星”的检测仪,亟待用法规校正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蒋菡
2019-02-28 07:27:5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只有尽快制定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才能遏制厂商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的乱象。真正的放心消费,是建立在每个产品、每项服务提供者的诚信基础之上的。

  最近的一则消息令很多消费者堵心——据央视新闻报道,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近期公布了对网红产品“甲醛检测仪”的风险监测结果,结果显示:无一批“甲醛检测仪”产品示值误差符合技术要求,无一批次“甲醛检测仪”在设定的检测环境条件下的重复性符合要求。

  随着公众对环保以及健康的重视与日俱增,环保指标已经成为广大消费者在家庭生活中考量的一项重要因素。此番“全军覆没”的检测结果着实令人心惊——那些被寄予厚望的甲醇检测仪居然成了“自欺欺人”甚至误导的工具。

  上述报道称,此次风险监测的产品,厂家都涉嫌夸大宣传或者虚假宣传,甚至对第三方检测报告中的性能参数作假。如同一把尺子,本身刻度不准,如何能准确丈量他物一样,测量仪本身不合格甚至作假,如何能提供值得信赖的测量数据?对检测仪来说,比形同虚设后果更严重的是误导,如果实际不超标而检测结果超标,消费者很可能会耗时耗力去治理甲醛污染;如果实际超标而测出不超标,消费者“放心”地住进甲醛超标的房间,潜在危害更是不言而喻。

  早在2017年,就有相关部门检测过家用甲醛检测仪,同样是“全军覆没”。为何这些不合格产品至今还能堂而皇之地对外销售?一个无法回避的尴尬是,目前在家用甲醛检测仪生产领域,还没有相关行业标准。只有尽快制定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才能遏制厂商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的乱象。如果单单停留在风险监测以及消费警示的层面,只会像一阵风吹过,过段时间此类“新闻”又卷土重来。

  同样出于对健康的关注,很多家庭购买过空气净化器、自来水过滤器、防雾霾口罩等产品。但标准滞后为这些看似增长迅猛的产业埋下了隐患。那些凭着噱头走红的产品,却未必真有其所宣称的功效,消费者也就只能无奈地买个“心理安慰”了。对这些新兴领域,有关部门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尽快完善标准,建立规范,让他们告别野蛮生长,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还有,理性消费的问题也应该得到更多重视。人们日益关注健康、重视环保,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而理性消费也是国民素质提升的一个方面。网络时代,看看评价、参考销量、比比价格,在网上购买产品再方便不过,但对那些所谓的网红产品也不可盲目轻信。以甲醛检测仪这类计量器具为例,按照国家规定,企业生产和销售计量器具须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的行政许可,产品需要计量部门检定,产品上要有CMC标识,而目前市场上的家用甲醛检测仪大多没有这个标识。只有当相关常识得到更广泛普及,消费者才能在购买产品时作出更理性的选择。

  此外,既然消费者有方便快捷检测空气质量的诉求,企业能否瞄准这一商机,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研发能够满足相应需求的产品?如果一味想着挣快钱而罔顾产品质量,只能令一个朝阳产业迅速“夕阳西下”。再者,那些家具生产商、油漆生产商乃至装修企业,其产品和服务是否真的能够像宣传册上写的那样做到环保达标?如果真的能做到,消费者大可不必多此一举再做检测。毕竟,好产品是生产出来的,不是检测出来的。真正的放心消费,是建立在每个产品、每项服务提供者的诚信基础之上的。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未成年人优惠票该用什么标准?

    近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全国第一宗未成年人消费权益保护公益诉讼,广东省消委会就某集团旗下多个主题公园以身高作为未成年人优惠票标准的问题,代表消费者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以身高排除和限定不特定大多数未成年人消费者权利的侵害行为,以恰当有效的方式依法给与全部未成年消费者应有的优惠。

  • 中工时评:慕安会因何尽吹“合作风”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国际秩序和全球安全开始面临新的挑战。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频频作恶,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接踵而至,技术发展和气候变化带来不确定性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人物

  • 蔡英文疯狂“反中”,底气很虚

    蔡英文当局在去年岛内县市长选举大败后,不顺应民意拼经济,反而掀起一波“反中、抗中”高潮。蔡英文在接受CNN专访时称蔡当局敢如此,首先是因为它想当然地认为中美会发生全面对抗,而它可以火中取栗。确实,中美关系当前进入了一个竞争多于合作的阶段

  • 脚上没泥走路飘

     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冲锋在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度贫困是坚中之坚,打这样的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脱贫工作的成绩,与广大驻村干部沉下身子真抓实干是分不开的。今天起,本栏目聚焦驻村第一书记,从他们身上汲取脱贫路上奋力攻坚的正能量。

  • 一个人的春运,是什么样子呢?

    最近,一个人的小站火了,在万里铁道线上,有很多岗位都是一个人在坚守,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一方铁路的平安。

  • 广东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

    今天的《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我们来认识广东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