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埋雷”,何来安全生产?-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处处“埋雷”,何来安全生产?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19-02-27 07:17:2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对安全的忽视、对生命的漠视、对利润的渴求,这种生产经营思维和理念是采矿企业最大的、最根本的、最具威胁的灾难。这样的思维不改变,安全生产只能是说说而已,而事故必然是“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一起惨烈的安全生产事故,一夜之间打破了春节刚过的祥和宁静——2月23日8时20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银漫矿业有限公司通勤车,由辅助斜坡向井下运送工人时,由于刹车失控,发生安全运输事故。截至2月25日11时30分,事故死亡总人数为22人,另有20多人受伤。已有11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如此伤亡人数,令人震惊。2月26日,事故调查组公布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发生事故的企业在网上非法购置运输车辆,且该车辆没有国家规定的安全标志,没有经过相关机构的检测检验,企业把运输地面人员的车辆用于井下运输也系严重违规。同时,企业还严重违反了安全设施设计规定,把措施斜坡道用于井下人员输送。此外,事故车辆的核载人数不超过30人,但事发时实载50人,属严重超载,而且发生事故的企业还把安全生产责任全部转嫁给了外包施工队伍,并在春节期间违反了停产复工安全监督管理的有关规定。

  车本身有问题,荷载人数有问题,斜坡道有问题,企业管理还有问题——如此之多的问题,怎么可能不出问题、不带来严重后果?

  安全生产是一个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链条的疏漏,都可能带来严重的事故,何况是诸多环节、链条的失守、生锈?换句话说,如果企业四处给职工“埋雷”,在相关安全问题、设施的执行、落实上能省则省、能凑合便凑合,不该省、不能凑合的时候千方百计“创造条件”继续省、继续凑合,不惜严重违规违法,以致企业这儿有“雷”、那儿也有“雷”,职工血肉之躯每天来往其中,怎么可能躲得过去?

  银漫矿业是上市公司兴业矿业的全资子公司,是兴业矿业的“主力矿山”,也号称是国内最大的单体银矿和最大的白银生产矿山。在被兴业矿业收购后,其许下每年完成数亿元净利润业绩的承诺。与银漫矿业的产量、地位、利润相匹配,其在安全生产上的投入、管理和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本该是值得信赖和期待的,然而,这却成了这家企业最薄弱的一环,如今也成了最致命的一环。

  采矿企业发生矿难,绝大多数缘于安全生产上有疏漏和违规操作,该配备的监测设备设施、人员不配备,该落实的安全生产规章、条例形同虚设,即便发现问题也是心存侥幸、不好好整改。此番事故不是通常的坍塌、瓦斯泄漏等造成的矿难,但其伤亡人数却令人震惊。

  事实上,它和诸多矿难发生的根本原因是一样的,对安全的忽视、对生命的漠视、对利润的渴求。某种意义上说,这种生产经营思维和理念才是采矿企业最大的、最根本的、最具威胁的灾难。这样的思维不改变,安全生产只能是说说而已,而事故必然是“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每一次安全生产事故过后,相关的追责、反思都在跟进。在高歌猛进扩大产能、扩大资源储备的路上,多少矿业企业肯停下来、慢下来,摒弃各种凑合和将就,在安全生产上投入必要的心力和资源,把安全生产做得跟企业业绩一样出色?而相关监管部门又能否忠于职守、切实履责、绝不姑息,而非对知名企业、纳税大户有心呵护、网开一面?

  每一个角落的劳动者都是我们这个国家最朴实、最辛苦的人,不能让他们每天战战兢兢地踩着“雷”去上工。我们期待,相关部门和地方能吸取类似事故的教训,给广大职工提供安全安心的工作环境。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未成年人优惠票该用什么标准?

    近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全国第一宗未成年人消费权益保护公益诉讼,广东省消委会就某集团旗下多个主题公园以身高作为未成年人优惠票标准的问题,代表消费者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以身高排除和限定不特定大多数未成年人消费者权利的侵害行为,以恰当有效的方式依法给与全部未成年消费者应有的优惠。

  • 中工时评:慕安会因何尽吹“合作风”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国际秩序和全球安全开始面临新的挑战。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频频作恶,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接踵而至,技术发展和气候变化带来不确定性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人物

  • 蔡英文疯狂“反中”,底气很虚

    蔡英文当局在去年岛内县市长选举大败后,不顺应民意拼经济,反而掀起一波“反中、抗中”高潮。蔡英文在接受CNN专访时称蔡当局敢如此,首先是因为它想当然地认为中美会发生全面对抗,而它可以火中取栗。确实,中美关系当前进入了一个竞争多于合作的阶段

  • 脚上没泥走路飘

     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冲锋在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度贫困是坚中之坚,打这样的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脱贫工作的成绩,与广大驻村干部沉下身子真抓实干是分不开的。今天起,本栏目聚焦驻村第一书记,从他们身上汲取脱贫路上奋力攻坚的正能量。

  • 一个人的春运,是什么样子呢?

    最近,一个人的小站火了,在万里铁道线上,有很多岗位都是一个人在坚守,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一方铁路的平安。

  • 广东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

    今天的《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我们来认识广东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