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没意思? 你想简单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亚运会没意思? 你想简单了!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刘颖余
2018-08-31 07:28:5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对于足不出户就能遍览各类大赛的中国体育迷们,亚运会的存在感的确是个问题。一方面,不少人觉得亚运会无趣;另一方面,亚洲各国对于亚运会的兴趣也不是很大,本届雅加达亚运会也是在越南弃办后,仓促上马的。

  亚运会有点像传说中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原因大体有二:一是放眼世界,亚洲竞技体育整体水平还是偏低,和奥运会相比,亚运会的受关注度不高。二是亚运会竞争性较差。中国军团一支独大,已经连续32年称霸金牌榜榜首,本届亚运会看来也会轻松登顶。不仅如此,亚运会的足球比赛经常能打出手球比分,篮球比赛最大分差则能达到三位数,这已经偏离了正常的比赛轨道,就连胜利者的喜悦可能也要打些折扣,球迷看着自然也打不起多少精神。

  即便如此,亚运会依然有其存在的价值和独特的意义。而且公允地讲,亚运会的比赛水平也远没有有人认为的那么不堪,亚运会许多项目的竞技水平都是世界级的,比如乒羽、射箭、体操、跳水和游泳部分项目。

  更重要的是,亚运会并非一个缩小版的奥运会。尽管亚运会绝大多数项目都是奥运会项目,说亚洲各国借亚运会为奥运会练兵也是事实,但除此,亚运会还有一种重要功能,即展示亚洲体育的个性化,推动亚洲体育的多元化发展,促进各国和地区体育文化的融合。

  从本届亚运会的设项看,40个大项包括32个奥运项目和8个非奥项目。不少非奥项目比如卡巴迪、藤球、武道,都是极富亚洲地域特色的体育项目。

  对于亚洲各国和地区的体育发展来说,奥运会是一个更高级的舞台,但亚运会却是一个更宽广的舞台。对于许多非奥项目选手,包括那些所从事项目职业化程度不高的选手,亚运会就是他们心目中的“奥运会”,可能改变这些人的人生,也可能极大地推动某个国家和地区项目的发展。

  体育的发展从来都是多元的,金牌和奥运战略并非体育的全部意义。职业体育和业余体育、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应该齐头并进,而不是“老死不相往来”。在本届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并未派遣全部精英选手,男篮三对三甚至派出纯业余球队,但正是这一帮有着各自职业的草根球员,击败了各路专业选手,夺得冠军。这个冠军对于中国体育的发展可能具有里程碑似的意义。

  毋庸置疑,当下亚运会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这是发展中的难题,并不能成为我们否定亚运会存在价值的理由。事实上,就在一些人想当然地以为亚运会变得可有可无的同时,欧洲人却玩起了欧洲运动会。首届欧运会已经于2015年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成功举办,来自50个国家的超过6000名运动员参赛,盛况空前。第二届欧运会也将于明年6月在白俄罗斯明斯克举行。

  欧洲人举办欧运会,是吸取了亚洲同行的成功经验。1971年起就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俄罗斯人维塔利·斯米尔诺夫曾毫不讳言,未来欧洲运动会将同亚运会形成有力的竞争,“我相信在组织和观赏性方面欧洲国家不会输给亚洲同行。商业方面同样具有很大潜力。”

  看来,欧洲人对亚运会还有些“羡慕嫉妒恨”呢。我们固然不必为欧洲人好恶所左右,但至少不必纠结于亚运会的存在感。对整个亚洲来说,亚运会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舞台,是体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杠杆。亚运会不是应不应该存在的问题,而是如何办得更好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2022年将接过亚运接力棒的中国杭州如何唤回国人久违的亚运热情,如何显示体育大国的担当,可谓任重道远。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人物

  • 地评线|信仰的力量,铸造时代的脊梁

    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的事迹作出批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政党不能没有标杆。三位英雄虽离我们而去,精神却永远长存在我们心里。

  • “德阳女医生自杀”事件,还应导入法律框架

    在法治社会,冲突应当在法律框架内解决,迷信暴力、私自报复只会让事件走向失控。我们希望该事件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以告慰一个不幸逝去的年轻生命,也让类似悲剧不再重演。

  • 滴滴CEO道歉:有些毒就该刮骨以疗

    8月28日晚,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公开发表了一份“郑重道歉”,称“在短短几年里,我们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温州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4天后,程维、柳青发表致歉信,是应有之举。意识到“好胜心盖过了初心”、“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逝去的生命面前没有意义,也是对汹涌舆情的一种回应。

  • 从郎平发火所想到的

    正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亚运会女排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0战胜印度队,取得小组赛五连胜。本来是一场大胜仗赛后郎平说:“无论对手强与弱,都要打出我们自己的东西,全力备战,打好每场球。”作为誉满世界排坛的教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