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解读那些凝聚在工装上的职业荣光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8-05-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穿上工装,到爱上工装,是职业荣誉感萌发、生长的过程,也是职业身份、劳动价值不断被认可和尊重的过程。从唤醒城市的环卫工人,到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再到临危受命的人民警察,每一个行业和岗位的普通劳动者都应得到尊重和理解。

  《这首歌你肯定听过,但这种表演你不一定见过!》——这个“五一”,工人日报融媒体中心邀请来自西安、沈阳、成都、贵阳等地的工友,穿越大街小巷,走进地铁商场,演绎了一段“工装快闪”,以此向所有辛勤的劳动者致敬。

  从四川天府国际机场建筑工地,到辽宁沈阳兴隆大奥莱商场,从西安地铁三号线站台,到贵阳花果园购物中心,“工装快闪”中的工友或身着建筑工服、头戴安全帽,或穿上制服、挽起发髻、系上领结,以齐整的装束、嘹亮的歌声、活泼的舞步,展现了各自的职业群像和精神风貌。无论是改编版的《咱们工人有力量》,还是原生态的《失恋阵线联盟》,都让这一呈现更具感染力——工人们载歌载舞,大展才艺,这种在公共空间、工作场所的自我表达,展示着普通劳动者热爱自己的职业、热爱生活的阳光心态,也让公众看到他们在职业状态之外的精彩一面。

  工装是为适应工作需要而特制的服装,不仅体现职业特征和职业需求,在促进安全生产、展示企业形象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4月9日,工人日报的一组题为《工装会说话》的报道,讲述了几则有关工装的故事,透析了工装传递出的社会变迁与时代温度。以往,不少职业或企业的工装往往只追求耐脏耐穿。如今,越来越多的工装能够兼顾舒适美观,工人对于工装的态度也经历了从“不想穿”到“可以穿”再到“喜欢穿”的变化。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在基本的功能性作用之外,工装已然附着了更多价值与意义。

  首先是符号意义,色彩、款式、功能设计等都是工装的区别性特征,是职业身份的象征、岗位工种的标识。工装上印制LOGO、信条理念等,成为一些职业、行业、企业宣传自身的手段。其次,工装为从业者带来存在感和归属感。一套警服、一身白大褂、一顶安全帽、一双涉水靴,一套套工装在充当重要职业标识的同时,也提示身着者不忘职业规范、切实履职尽责。

  工装见证着时代变迁、反映了观念变化。材质、款式的不断更新,不仅展现出公众审美的进步,更是社会顺应个性化需求的大势所趋。不少企业将工装样式的设计和选择权交给基层员工,也是企业民主管理的生动写照。

  工装凝聚情感,甚至可以成为一种精神传承。不少人在换岗离岗退休之际,会将昔日的工装悉心珍藏,那是在守护心中的职业荣光。这份凝聚在工装中的复杂情感,诠释着“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精神,是对曾经的奋斗与坚守的最好纪念。

  工装整齐划一,并不意味着劳动者千人一面、生活千篇一律。2017年“三八”妇女节,工人日报融媒体中心推出一组《她们脱下工装,惊艳了时光》的图片报道曾轰动一时,它让人们看到建筑行业的女工们在工作场景之外,也有妩媚靓丽的一面,也同其他女性一样有着对美的追求。包裹在工装之下的普通劳动者同样向往美好,同样可以演绎出令人惊艳的精彩人生。

  从穿上工装,到爱上工装,是职业荣誉感萌发、生长的过程,也是职业身份、劳动价值不断被认可和尊重的过程。从唤醒城市的环卫工人,到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再到临危受命的人民警察,每一个行业和岗位的普通劳动者都应得到尊重和理解。如何消弭对某些职业的误解、歧视,加强对特定职业群体的保护,提升普通劳动者在社会中的地位,这些或许是“工装快闪”留给我们的更深层思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