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奋斗,新时代劳动者最美的姿态
——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社论
//www.workercn.cn2018-05-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所有劳动模范、向全国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这是党和国家对劳模群体的关怀和厚爱,也是对劳动和创造的充分肯定,必将对弘扬劳模精神,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奋斗者产生深远影响。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回首5年来以及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勇立潮头,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踊跃投身改革发展,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工人阶级必须要承担起新时代的使命与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激发出高昂的奋斗热情,奉献出全部力量、智慧和才干。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参与民族复兴大业、实现中国梦的最有力动员、号召和激励。把十九大描绘的国家发展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广大职工群众必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全力拼搏奋斗。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朴实的话语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和现实意义。我们相信,当我们把个人的人生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业之中,所有的付出都会闪现最夺目的光彩,所有的奉献都会让我们收获满满。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就是要把新时代工人阶级的精气神充分激发出来,把主人翁的新作为充分展现出来,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全力以赴,建功立业;就是要积极投身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践;就是要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担当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中流砥柱;就是要在弘扬民族精神中引领风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涵养劳动信仰、劳动情怀、劳动品格,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善于团结,敢于梦想;就是要在应对市场竞争中提升素质,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成为堪当改革发展重任的栋梁之才,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大显身手。

  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职工队伍变化,不断提高宣传、动员、引导职工的能力,更加广泛地团结和凝聚工人阶级新生力量,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要把握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时代特点,回应职工多元利益诉求。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切实增强工会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要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驰而不息反“四风”、去“四化”,锤炼一支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要集中力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围绕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骨干企业等重点领域,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模式、改进技能评价方式、拓宽职业发展空间。

  奋斗是新时代劳动者最美的姿态。在新时代的中国故事里,每一位劳动者都是主角。让我们共赴新征程,创造新气象,贡献新作为,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开创未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铸就工人阶级新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