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稳健”应成为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关键词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www.workercn.cn2018-04-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引导新兴行业稳定有序健康发展,是相关监管部门的责任。这既是培育新生经济力量和多元市场的需要,也是保障百姓切身利益的内在要求。毕竟,即便公众认可“投资有风险”,但如果类似涉案人数多、资金大,且动辄血本无归的事件频繁发生,不仅影响投资信心,进而损害行业发展环境,更会妨害社会和谐稳定。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近日,一家集投资贷款、理财交易等业务于一体的大型互联网金融集团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周某某因涉嫌违法犯罪,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警方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将善林金融上海总部封禁。有媒体报道其旗下部分网站和APP出现无法登录等异常,待还余额达30亿元左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借助“互联网+”、科技、轻松便捷等特点,迅速扩大影响力和服务范围,填补了传统金融行业中的空白领域,发展如火如荼。其中第三方支付、股权众筹、P2P理财等概念更是“飞入寻常百姓家”,与普通公众的衣食住行有了亲密接触。

  因强劲的市场需求,互联网金融迎来了行业发展的春天,但也因不成熟、发展过快、监管滞后、投资及借贷者侥幸心理和缺乏必要知识等原因,让一些不法公司趁虚而入,它们冠以“互联网金融”的名号,从事高息放贷、坑骗钱财、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如轰动一时的e租宝、中晋、钱宝等涉嫌非法集资,不良校园贷平台层出不穷等。

  相较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的传统理财产品,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上的产品往往存在价格不太贵、说明不到位、信息不透明、资金存管及流向不清等问题。这一方面容易让投资者犯迷糊,稀里糊涂“上了车”,把钱给了看不见的“售票员”,而自己甚至连张“车票”都没得到;另一方面也恰恰是老百姓资金安全难以保障的根源之一——理财资金像泼出去的水一样交给平台,但其流动和流向的操作具有太多可能性。这就迫切要求相关部门对整治互联网金融乱象祭出更多利器,为百姓在看不见的无形网络空间中筑紧有形的监管栅栏,让资金在稳妥的环境下运营。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以及违规平台的不时出现,国家对网络理财和借贷行业发展愈加重视。从2016年国务院组织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以来,央行、证监会、工商总局等10多个部委牵头负责,出台了近20项的监管新规,对第三方支付、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虚拟货币交易、互联网资管和互联网广告等六大领域展开了集中排查整治。一些违规运营的平台陆续被停业整改,互联网金融无序发展、风险案件高发频发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市场环境正逐步趋于净化,互联网金融市场正在向更安全、稳妥的发展方向迈进。

  引导新兴行业稳定有序健康发展,是相关监管部门的责任。这既是培育新生经济力量和多元市场的需要,也是保障百姓切身利益的内在要求。毕竟,即便公众认可“投资有风险”,但如果类似涉案人数多、资金大,且动辄血本无归的事件频繁发生,不仅影响投资信心,进而损害行业发展环境,更会妨害社会和谐稳定。

  因而,加强监管应是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市场准入、投资者和出借人保护等方面,监管应不断规范和成熟。事实上,对平台而言,监管更像是一把筛子,越是严苛就越能把合规企业筛选出来。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列2018年三大攻坚战之首,其重点就是防控金融风险。随着监管体系的完善、合规化整改的深入,以及网贷登记备案时间大限将至,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在告别草莽时代。经过一系列的行业洗牌,存活下来的企业将走向优化发展的下半场,“稳健”应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