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读懂“抢人”大战背后蕴含的发展密码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www.workercn.cn2018-03-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才是发展的核心因素已成为众多城市的共识;今天的招贤令是为未来储备发展的动力和引领力量;打造豪华人才团队并形成领先一步的行业布局和技术优势,是在竞争中抢占制高点的基础;通过引进高素质人才,改变当地既有的用人格局,是“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社会发展迈入新境界”的先手棋。

  据《新华每日电讯》3月28日报道,《上海加快实施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出台,该市将围绕事业发展、社会保障、生活便捷、服务措施等方面,系统化解决高峰人才的各项需求,对标国际标准,打造人才高峰。与此同时,北京、天津、广州等一线城市甚至一些二线城市也纷纷推出自己的“抢人”计划,有行动、有方案、有措施,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动真格、下大工夫,成为不少媒体对这些“抢人”大战一致的评点热词。这些城市不仅出台了一些前所未有的硬措施,还着力优化软环境。比如,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针对户口这一引进人才的“卡脖子”因素,这次大都提出了相对宽松的条件;针对高昂的房价、被吐槽的生活不便,这次几个地方也有新的举措;针对知识产权共享、个税减免等,几个地方也提出了破解的方法等。

  这场“抢人”大战中的超常规做法,蕴含着诸多的“发展密码”。从认识层面看,人才是发展的核心因素已成为众多城市的共识;从发展战略层面看,今天的招贤令是为未来储备发展的动力和引领力量;从竞争战略看,打造豪华人才团队并形成领先一步的行业布局和技术优势,是在竞争中抢占制高点的基础;从发展方式看,通过引进高素质人才,改变当地既有的用人格局,是“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社会发展迈入新境界”的先手棋。

  要让这套“发展密码”变成现实,引进人才只是第一步,留住人才和为人才创业、创新创造有利有力的制度、机制、社会环境,应是更长远的考验。如果相关地方的发展及管理模式滞后,与人才优先战略不匹配等制度掣肘因素多,或者在人才使用上“热一阵子、冷一阵子”“满足于有,不重视活”,那么,当下的“抢人”大战未必能达到预想的效果。

  进一步而言,除了引进外来人才、让“外来和尚念好经”之外,也要给本地人才提供条件,让本地人才“才尽其用”,将国家有关人才待遇等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让“本地和尚”和“外来和尚”共同念经,让增量人才和存量人才形成合力,研究型人才和技能型队伍协同成长,如此才能让“发展密码”转化成发展成效。如果外地人才引近来、留不住,本地人才“火”不起来甚至流出去,或者研究型人才一枝独秀,技能型人才寥寥无几,同样会适得其反。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期待人才争夺战呈现出的人才发展新气象,能带动一些地方打破既有藩篱,给人才发展战略增添新动力;期待各地扎扎实实落实国家有关人才发展战略的措施和政策,让本地人才焕发新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