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民生礼包带来更充实的获得感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8-03-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民生痛点就是改革的着力点。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的民生礼包,会让百姓看到希望、充满信心。期待更多民生红利从纸面、从会场走进现实,让广大百姓共享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

  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关税;要将心比心,把就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运用大病保险等多种制度,不让一个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将实施养老金基金调剂制度,通过划拨国有资产收益来增加社保基金的总量……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的新闻很快刷屏,包括两会上的更多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民生礼包,为百姓吃了定心丸。

  记者会上,一系列提问直指民生痛点、改革难点。其中,一些是对既有政策和措施的重申和强调,比如通过划拨国有资产收益来增加社保基金的总量,源于国务院去年印发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有些是在原有基础上做进一步的努力与推进,争取更大的突破,比如此次总理提到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今年要让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掉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等。有些则是提出一个目标、明确一项任务、做出一份承诺,有待接下来进一步的规划和部署,明确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比如关于“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关税”的表述,就是首次出现的令很多百姓心喜的动议。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随着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的审议讨论,宪法修正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审议通过等,大量的民生红利在密集释放——明确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中央财政将安排转移支付资金221亿多元,专项用于医疗救助补助;将把宫颈癌、乳腺癌、肺癌等纳入大病集中救治病种;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退役军人将得到更好的保障和服务;7月1日前全国取消流量漫游费;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等等。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时代,民生不仅仅局限于钱袋子、菜篮子,而有了更多内涵。从基本的教育、医疗、就业、养老,到旅游出行、文娱休闲、生态环境等,民生需求涉及的面更宽更广,需求层次也越来越高。让发展更加平衡、充分,从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需要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敏锐嗅觉,及时问需于民,将民生困难和需求精准定位,为百姓解真忧、办实事。

  必须承认,民生问题的解决,需要历经调研、论证、反馈、调整等一系列程序和环节,无论是小步快走,还是大步流星,都需要不懈的进取意识、改革意识。这一过程中,一年一度的两会是一个重要节点,平日里每一次调研反馈、相关方案的拟定、政策律法的出台与废止,同样是为逐步推进改革、争取民生红利而添上的砖瓦。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两会已闭幕,改革再出发。两会闭幕前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共修改86处,其中对于民生工作补充建议最多。民生痛点就是改革的着力点。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的民生礼包,会让百姓看到希望、充满信心。

  期待更多民生红利从纸面、从会场走进现实,让广大百姓共享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