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春运变迁:记录发展轨迹 见证改革步伐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8-02-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尽管难免还会有这样那样的吐槽和抱怨,但总体来说,公众对春运旅程的满意度在不断提升。春运路上的每一帧影像都记录着国家发展为民众生活带来的变化,见证着矢志改革创造出的新图景、新气象,折射出社会诸多领域的不断进步与提升。

  从2亿到近30亿,规模扩大30倍;从时速40公里到350公里,高铁压缩时空距离;从“小窗口”到“大数据”,颠覆购票方式;从“战场”到“机场”,候车环境天壤之别;从“忍饥挨饿”到“网络订餐”,“互联网+”上列车;从“绕来绕去”到“四通八达”,回家之路更轻松;从“锅碗瓢盆”到“快递上门”,行李越少越轻松;从“回家”到“旅游”,春运范围遍全球——近日,新华社聚焦改革开放40年春运八大变迁,梳理了春运这一“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的今昔对比。

  新中国春运历程,是一部社会生活变迁史。自改革开放后的1979年,春运历史性突破1亿人次至今,春运路上的每一帧影像都记录着国家发展为民众生活带来的变化,见证着矢志改革创造出的新图景、新气象,折射出社会诸多领域的不断进步与提升。

  春运之变反映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规模扩大、人次增多,背井离乡成为许多人的日常,城镇化进程已然与个体的发展紧密融合。

  春运之变体现着科技的进步、国家实力的提升——水陆空交通网日渐发达、购票登乘更加便捷,候乘体验大幅改善,大数据指导出行……其中不少已然成为现代化交通的标配,成为春运途中可触可感的科技红利。

  春运之变也是国人思想观念变化的写照——近年来反向春运、出门旅游等差异化选择出现,让人们对度假、对归家、对团圆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

  其实,每年的春运都是对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的一场检验。今天,公众面对春运不再如过去那般焦虑和纠结,尽管难免还会有这样那样的吐槽和抱怨,但总体来说,公众对春运旅程的满意度在不断提升,面对一些小状况、小插曲,心态也越来越平和。这些改变得益于职能部门坚持不懈的努力,不仅要力保春运的安全、有序、顺畅,更要提升公众春运旅程的便捷度、舒适度、愉悦度。

  不可否认,现阶段铁路部门依然是春运的主力,其日常运力与春运庞大需求间的失衡短期内注定难以消弭,而依靠大力投入铁路建设和大幅增加运力,势必造成非春运期间铁路运力的闲置和浪费。对此,越来越多的普通乘客能够予以理解,而职能部门也在认清现实的基础上达成了共识,尽可能地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开辟多元渠道、错峰出行、提高运送效率等方式,弥补运力不足的短板。诸如春运专列、拼车回家、高速公路免费、摩托骑行、志愿服务等,对公众来说并不陌生。

  在点赞春运的可喜变迁之外,近年来春运呈现出的不确定因素和风险也值得警惕。百姓途中发生的状况和意外,已不仅限于物品失窃、孩子半路走失等,还可能遭遇不法分子诈骗,在购票过程中被黄牛狠宰、被网站恶意捆绑搭售等。这些都有待监管力量及时在线、升级。

  春运,凝聚人情冷暖,承载集体记忆。某种意义上说,它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一扇窗口,是映照改革成效的一面镜子。春运路上的那一张张笑脸,洋溢着满足与幸福,也写满了对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生活改善的享受与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