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知识跨年”:分享思想的盛宴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8-01-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知识跨年”以聚会、盘点、思考的方式,将个体“代入”国家、时代、社会的发展中去,这种巧妙的共情在某种程度上不仅会让观众获得更多的归属感,还会激发起观众对社会、对时代、对自我的深层认识和理性思考。

  没有小鲜肉、不请流量明星,收视率不断攀升——据新华社报道,2018跨年夜,多家电视媒体打出了“知识跨年”的招牌,浙江卫视推出了“2018思想跨年盛典”,广东卫视请来财经“大咖”共同打造年度财经盛会,深圳卫视再次牵手罗振宇上演了一场知识跨年演讲……

  无论是围绕“如何实现我们的财富目标”来盘点国内重大话题、梳理国际经济动态、展望未来商业趋势,还是为“所有想把握这个时代机遇的人”讲述“关于商业文明,过去一年的变量,未来一年的想象”,“知识跨年”俨然成为一场特殊的“跨年礼”,为公众所期待和热捧。有报道称深圳卫视的跨年演讲门票在预售后不久就售罄,而演讲当晚,万人以上的场馆几乎座无虚席,不少观众专程从外地赶来,甚至从国外回来观看。场面如此火爆,既有演讲者的个人魅力,也体现了观众对这种新颖的跨年方式的认可。

  跨年,当然少不了热闹欢快的节日气氛,更需要一种回首过去、展望未来的仪式感。在营造欢乐祥和的气氛方面,各类跨年歌会、文艺晚会发挥了重要作用。而“知识跨年”让公众看到了在歌舞狂欢之外,还可以有更多元、更有意思的仪式,还可以有更多的知识分享、分享更丰美的思想盛宴。

  尽管平日电视、网络上大咖云集、观点碰撞的谈话类节目,观众并不陌生,但当这种节目形式出现在跨年夜这个辞旧迎新的时点上,观众的体验和效应会大不相同——一年将尽,很多人会回望、总结、反思,对新的一年也有很多祈愿、期待和祝福。“知识跨年”以聚会、盘点、思考的方式,将个体“代入”国家、时代、社会的发展中去,这种巧妙的共情在某种程度上不仅会让观众获得更多的归属感,还会激发起观众对社会、对时代、对自我的深层认识和理性思考。

  “知识跨年”的出现和火爆,有着一定的现实基础。时下,“早上刷牙听‘得到’,吃早饭时听‘喜马拉雅’,地铁上刷‘知乎’,睡前还要订阅好几个专栏”成为不少人的日常习惯,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主动甚至付费邂逅新观点、获取新知识。人们对“知识跨年”的青睐,正是体现了渴望接受新知识、新思想、新观念的积极和开放的心态。

  社会快速发展,知识更新加速。人们更向往了解、充实自己的内心和精神世界,更加迫切地想要认清身处的时代和周遭的世界。保持这份理性和清醒,让思想的碰撞点亮我们的生活,是许多人的内在需求。

  如今的跨年夜,人们在互致祝福之余,还纷纷在社交网络上晒出自己一年生活的总结、分享跨年心愿,并享受这种表达和互动带来的仪式感和获得感。这反映出人们对于节日的认知与态度的转变,即不再满足于节日里简单的符号化表达,而是注重追求价值层面更有意义的东西。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相信“知识跨年”在收获高人气和好口碑的同时,也能鼓舞更多人多一些奋斗的动力和勇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