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民生热词:照见现实期许未来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www.workercn.cn2017-12-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热词的产生、升温、降温、消失,印刻着历史发展和社会变迁的轨迹。曾经的关键词降温,说明改革找到了破解之道;新的热词的出现,既是发现新问题,也是凝结新期待。从热词的更新中,我们看见一些“硬骨头”被啃下,看见民众生活的幸福感和社会发展的质量在提高。

  据12月27日《人民日报》报道,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联合百度搜索共同盘点了2017年网友最关心的民生热词,发布了2017民生热词榜。在榜单上,校园安全、共享单车、众创空间位列前3名;限购令、抗污治霾、户籍新政等话题也备受关注。

  近年来,我国各项民生改革稳步推进,成果显著。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了;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累计6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2017年即将结束,百度搜索通过关键词指数排名盘点了20个最热关键词,涵盖了教育、交通、创业、环境、健康、住房、扶贫等公众最关心的领域。

  年度民生热词体现了整个社会对民生的热切关注,这些关注反映了公众当下最真实的诉求和心声。由此,也可以直观地看见中国改革发展前行的路径。一定程度上,这些热词具有记录和观察社会发展的“聚焦”功能。

  民生热词记录着百姓的殷切期盼。近些年的民生关键词中,诸如医改、养老金、就业、住房保障等都频繁出现,体现了这些问题一直是萦绕在百姓心头的大事。而今年的关键词中,共享单车、共有产权房、精准扶贫、提速降费等成为新的关注点,说明公众期待更优质的生活。

  民生热词背后有着一系列的惠民政策举措,见证着民生的改善。比如“抗污治霾”,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事关百姓生命健康和子孙福祉的重大工程,也是民众最关心关注的话题之一。与之相对应,我国近些年陆续出台了“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等政策法规;喊出“蓝天保卫战”,责令污染企业升级或关停整改,开展煤改气、煤改电等工程。

  热词的产生、升温、降温、消失,印刻着历史发展和社会变迁的轨迹。曾经的关键词降温,说明改革找到了破解之道;新的热词的出现,既是发现新问题,也是凝结新期待。从热词的更新中,我们看见一些“硬骨头”被啃下,看见民众生活的幸福感和社会发展的质量在提高。

  有些热词始终不变,比如“改革”“发展”“创新”等。这些不变的热词代表着民众对改革与发展的高度共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展”和“改革”分别被提及99次和84次,即是明证。人人都希望钱袋子鼓一点,教育公平一点,看病便宜一点,雾霾少一点,交通畅通一点,而美好生活的实现只有通过不断发展和改革。

  改革发展的当下,如何解决好热词反映的问题,考量着改革者的决心和效率。公众期待更健康的身体、更公平的教育机会和医疗保障、更繁荣和诚信的市场等,这些都是百姓幸福生活的基石。正视这些民生热词背后的诉求,需要有更多的措施出台。比如,环境问题、舌尖上的安全、医患矛盾等如何加快推进相关改革,让相关热词降温,正是公众的期待。

  民生所望,施政所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当明年此时再次梳理热词时,其榜单所折射的其实正是当下各项工作的“成绩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