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刚性标准”助力工会工作更扎实见成效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www.workercn.cn2017-12-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相同的工作,在刚性标准下,在规范化管理的机制下,工作往往会更沉得下去,更实实在在,成效也更为显著。

  据《工人日报》12月20日报道,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对命名的职工创新工作室实行动态管理,按照有劳模领衔、有创新团队、有活动场地、有设备设施、有工作制度、有经费保障、有创新成果的“七有标准”,强化绩效评估,重在过程监督,对挂牌后连续3年没有创新成果的职工创新工作室,按有关程序取消其称号。持续创新、不断出成果已经成为内蒙古对创新工作室的“刚性标准”。近3年来,自治区级职工创新工作室涌现出创新成果2000余项,在推动企业技术进步的同时,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职工创新工作室是弘扬劳模精神、提升职工队伍素质、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充分体现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平台。通过持续开展职工创新工作,各地工会取得了亮丽的成绩。据统计,2016年,全国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1091.3万件,技术革新项目64.2万项,发明创造项目20.7万项,荣获国家专利项目13.5万项,推广先进操作法项目18.5万项,为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作出了重要贡献。

  其中,各地工会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强力组织起了中坚作用。为了推动这项工作深入开展,从全国总工会、地方工会,到各级产业工会、企业工会,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机制,从传统方法中找灵感,从既有机制中寻突破,总结软约束的不足,确立硬标准杠杆。在刚性标准的约束下,一些地方不仅注重数量的扩大,同时更加重视质量的提升,将职工创新工作融入地方党政工作大局、融入企业中心工作,为立足“党政所需、企业所愿、职工所盼”增添了新元素。

  事实上,总结其他工会工作也有类似的共性规律,即凡是创新有力、成绩扎实的,多是在工作上都有一些硬杠杠,在标准化建设上发力较多。比如,集体协商工作突出的江苏工会,制定有《集体协商工作质效评价规范》等;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走在前面的福建工会,制定有《福建省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等。

  相同的工作,在刚性标准下,在规范化管理的机制下,工作往往会更沉得下去,更实实在在,成效也更为显著。而那些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形式主义做法,以及那些口号喊得很响、没啥实际举措的地方,很容易现出原形。某种程度上,刚性标准也是一种倒逼机制、检验机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企情都发生了一些新变化。工会工作要有新作为,需要不断总结经验,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方法。无论是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当主力军中立新功、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牵好头,还是在把握职工对美好生活向往做好维权服务中求实效、在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中有担当,相关工会工作都需要强化硬约束,建立更加规范的考核标准,让工会工作在刚性标准的引导下更加扎实,取得更加突出的成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