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风口创业,在市场的摔打中成长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www.workercn.cn2017-10-3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党的十九大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确立了光明的指引方向。共享经济拥有旺盛的生命力,相信只要经得住市场的摔打,均衡布局力量与资源,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共享经济应该能够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10月25日,共享汽车平台EZZY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终止平台的服务,正积极处理后续事宜,开展清算及清偿工作。在被众人视作创业和投资新风口的共享汽车领域,创业者接二连三折戟沉沙,引发舆论持续发酵。日前,该公司创始人出面回应称失败只是个案,不代表共享汽车没有未来。

  如雨后春笋一般,各种搭乘共享经济顺风车的概念和产业十分红火。在新的创投风口之下,行业内的角逐激烈,业态发展变化急剧。先是共享单车公司接连倒闭,如今共享汽车的日子也不好过,“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令人唏嘘不已。这暴露出当下的创投者面对新的经济风口,在决策和应对等方面的能力上有些“偏科”,在市场的摔打中暴露出致命的短板,从而导致创业失败。

  以本次EZZY失败为例,其创始人将失败形容为“一个理想主义者的自焚”,该公司倒闭的两大原因,一是融资失败,二是成本管理能力欠缺。这其实是很多创业公司失败的共性原因。此外,创业者的心态焦虑和冒进、缺乏做产品和品牌的专注,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共享经济的庞大需求是客观存在,尤其在一二线大中城市,共享经济行业符合未来的消费趋势,眼下的竞争还未进入淘汰赛,更未到清场的程度。因此,共享经济领域的创投人士应当从EZZY失败的遭遇中借鉴什么,是更值得探讨的问题。

  纵观新兴领域的发展,资本都是嗅觉和动作最灵敏的。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至2016年,进入共享汽车领域的资本从1000万元增长到1.5亿元。某种程度上说,投资者的目光更多放在了如何赚钱上,短线有利可图则蜂拥而至,看不到利润时则停止投资,这势必导致一些企业因“断奶”而夭折。

  立足共享经济行业的长远发展,无论如何不能只专注于短线圈钱,不能忽视众多“最后一公里”的建设,比如共享汽车如何解决停车难、用车不便、理赔复杂、降低制造维修成本等问题,以及成本管理如何做到高效、运营与管理如何“两条腿”平衡走路等。

  上述问题也存在于其他共享经济的行业中,如共享办公场所、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相应地,共享单车是比较成熟和成功的范本,它更着眼于普通民众的需求,在经历车辆停取范围扩张、智能锁定位及防盗、硬件升级等过程后,不但越来越贴合民众的需求,还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自身的管理维修等成本压力。这给创投者提供了借鉴和思考的切口——在新风口创业,创投者应更加注重自身发展与用户体验的平衡,“全科”发展。说到底,还是市场说了算,用户说了算。

  “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党的十九大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确立了光明的指引方向。共享经济拥有旺盛的生命力,相信只要经得住市场的摔打,均衡布局力量与资源,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共享经济应该能够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