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排号针对老百姓”背后是权力崇拜
林琳
//www.workercn.cn2017-07-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央不断推进和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社会治理方方面面的改革创新和完善也在进一步彰显制度、法律的力量,向各种法外特权、权力任性“亮剑”“挥刀”。一些基层公职人员不时上演的“官本位”和“特权思维”戏码,说明这些错误观念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也提示我们树立、践行正确的权力观必须常抓不懈,该问责、该处理的不能手软。

  近日, 网络上疯传的一则视频显示,江苏盐城市阜宁县交警大队违章处理中心女性工作人员焦某某,私自给插队的人办理违章业务,被质疑后怒怼公众“领导有特权,就可以插队,排号是针对老百姓的。”目前,阜宁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已对其作出处理,并向社会发布了处理决定,焦某某已被辞退。

  没有拿“临时工”之类来搪塞,没有用“正在调查中”来暂避风头,也没有随意给出一个停职检查的处分来回应舆论,而是较为彻底地予以辞退,阜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此番处理还算让人满意。

  作为一名处理交通违章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每天都要高频次地跟老百姓打交道,谦和、专业、高效、依法依规,秉公办理、一视同仁,是其应有的工作姿态,这并非什么高要求,而是“及格线”。焦某某显然交了一份不及格的答卷——对自己人尤其领导,随意开绿灯,无视规则,帮其插队;对办事群众,叉腰怒喝,怼了好几个回合。如此欺下媚上,让人愤慨。几个月前,重庆某区行政大厅有位科长向前来办事的群众泼了一杯热水……类似的公职人员当然是少数,但如此恶劣行为对政府形象的“杀伤力”实在不轻。在眼下这个全民都可“直播”的时代,一些公职人员不要太无知无畏了。

  服务行业总说顾客就是上帝,哪怕心如刀割也要笑脸相迎。某种角度看,各级各地政府行政大厅、交通违章处理中心、信访接待办等窗口单位,诸多一线办事人员,做的也是“服务业”,要按“等位”顺序“叫号”“上菜”“买单”。不同的是,商业服务可以针对高端客户、金主提供“免排队”、打折之类的优待,而政务服务没有VIP,谁也没有特权。领导干部更该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先天下之乐而乐”,也不该轻易应允和享受某种特权。

  说白了,此番事件之所以引发众怒,一方面,是当事工作人员做法有失妥当,态度蛮横;另一方面,还是祸从口出——“领导有特权,就可以插队,排号是针对老百姓的。”这或许是情急之下的一时口快,但更有可能平时就是这么想的、这么做的,所以不用过脑子就说出了大实话,这无疑触动了公众的敏感神经。从经验来看,老百姓办很多事情往往都是“持久战”,不折腾几个地方和部门,拖上几个月,很难把事情办利落彻底,并且有些服务本身就限号,可能排队几个月还没真正进入办事流程。办证照要排队、看病要排队、买火车票排队、买房子排队、孩子上学上幼儿园还得排队……老百姓对排号的滋味再熟悉不过。

  近年来,中央不断推进和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社会治理方方面面的改革创新和完善也在进一步彰显制度、法律的力量,尽可能避免和遏制权力的不正当行使,向各种法外特权、权力任性“亮剑”“挥刀”。一些基层公职人员不时上演的“官本位”和“特权思维”戏码,说明这些错误观念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也提示我们树立、践行正确的权力观必须常抓不懈,该问责、该处理的不能手软。

  人们期待,诸如市长骑自行车上班、局长经常挤地铁、领导干部自己拎包、卫生局工作人员深入医院体验看病挂号等,能够渐成常态。人们期待,各级各地的领导干部都能接地气、懂冷暖地生活在百姓中间,而非到哪儿都是座上宾,“点头哈腰”者排成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