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实打实”才能换来“心贴心”
郭振纲
//www.workercn.cn2017-07-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全局着眼,从细节入手做好工资集体协商,其意义不仅仅在于工会维护了职工经济权益,而且关系到实现“强基层、增活力、促创新”的工会改革总目标。

  据《工人日报》7月17日报道,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将工资集体协商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立县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近年来,临朐工会通过采取“销号制”落实任务、“9+2”规范流程(即按照“九大步”规范操作、健全“两个主体”)、“三分法”(企业分区域,区域分行业,行业分工种)梯次谈薪等做法,破解工资集体协商难题,让职工吃下了“定心丸”。近5年来,该县职工年平均工资增幅在10%以上,职工流失率由过去的18%以上降至6%以下。

  临朐县总工会在工资集体协商中的一系列做法,其核心是一个“实”字。目标实:任务预先制定,完成实行“销号”;流程“实”:工作过程“九大步”,一步一个脚印,主体实行“三分法”,确保不留死角;内容“实”:先谈保障、再谈增长、后谈福利,梯次推进,布置任务和履约监督两个“轮子”一起转。不仅协商企业覆盖面广,而且职工工资增长看得见、摸得着。

  工资集体协商是工会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工会一直非常重视,不同地区、行业和企业里也涌现出不少好做法、新亮点。比如江苏工会的“项目制工作法”实现了工资集体协商全覆盖,山东工会的“三分法”保证了工资集体协商年年有突破。各地工会在工资集体协商层面“有面有里”,实作为、强作为,让职工在经济上得到了实惠,让企业建会、职工入会稳步推进。工会组织用“实打实”换来了职工群众的“心贴心”。

  “实打实”换来“心贴心”,这样的思路和做法可以适用于诸多工会工作的热点和难点中。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一些职工的权益受到了影响,如何让职工群众站在全局层面考虑问题,要靠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实实在在地引导和帮助,将心比心,尽可能安排得周全细致,让职工受到的影响少一些。再如,精准帮扶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重要工作,怎样让贫困职工尽快解困脱困,不是发发文件、给几个项目、提供些贷款就能解决的,需要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因地制宜地规划、脚踏实地付出。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的“纽带”。“纽带”的作用大不大、强不强,考验着工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也关系着工会干部的作风实不实。“纽带”靠工作“实打实”来加固,靠感情“心贴心”来维系。

  实践证明,凡是工会工作做得较好、“纽带”作用发挥充分的地方,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向心力就越强,用人单位与职工的矛盾也越少,反之亦然。无论是工资集体协商,还是工会工作的其他方面,仅从工作本身看,都只是工会工作的一个领域,但从影响和效果看,其作用是全方位的。因此,从全局着眼,从细节入手做好工资集体协商,其意义不仅仅在于工会维护了职工经济权益,而且关系到实现“强基层、增活力、促创新”的工会改革总目标。

  随着我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入推进,工会工作的纽带作用将更重要,任务将更繁重。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只有凝心聚力谋划工作,“实打实”推进工会改革的各项目标和任务,才能把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职工“娘家人”的称号做得更加名副其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