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不退休的劳模精神鼓舞着每一位劳动者
赖志凯
//www.workercn.cn2017-07-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歌颂“不退休”的劳模,是希望所有劳动者思考自身,知道今后该如何对待自己的岗位,如何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如何让自己的人生和工作更有意义。不退休的劳模精神,应该指引每一个劳动者,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制造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据本报今日报道,工人发明家包起帆2011年离开上港集团工作岗位后,退休不停工,6年多来,依然奋斗在科研一线,带领团队成功研发了“有关星地交互的物流跟踪与监控项目”,拿下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三个大奖;奔走在企业和职工之间给他们传经送宝;担任数所高校的特聘教授,在讲台上向学子们授业解惑……

  在人们的印象中,辛苦工作几十年,退休之后,一般可能有两种生活方式,一种是照看孙辈享受天伦之乐,出去旅游多长见识,或与朋友一起喝茶打牌闲聊,总之是休闲地安度晚年。另一种则是,退休之后到一些相关的单位发挥余热,赚点“补贴”和外快。但包起帆不同,退休之后他甚至更忙碌——辅导职工搞创造发明、带领团队搞科研,到高校给师生上课,到企业讲座……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么马不停蹄地工作都是分文不取。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在尽义务,是想把他的创新方法、创新理念等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职工。

  实际上,包起帆早已是功成名就,他和他的同事们先后成功完成了130多项科研攻关,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多次获得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他完全有理由、也有能力在退休之后享受一份大多数人会选择的、轻松闲适的生活,但他没有。哪里有需求,他就去哪里,劳模退休了,但劳模精神永不退休。

  像包起帆这样退休不停工,依然以各种形式坚持为社会做贡献的劳动模范还有不少。比如,全国劳模“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80多岁了依然在农业科研第一线辛勤耕耘、不懈探索;全国劳模尉凤英,80多岁仍心系环卫工作和技术革新,在她和徒弟们的共同努力下,纯电动自吸式三轮保洁车研制成功;68岁的全国劳模罗东元,是自学成才的典范,被誉为新时期知识工人的杰出代表,退休后依然勇于创新,热心公益,经常到技校手把手向学生传授技艺……他们用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示着勤劳、奉献、敬业、创新等品质和精神,用实际行动传承技艺,为所在行业培养了诸多的中坚人才,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改革创新持续贡献力量、贡献新的力量。

  反观当下,可能有些劳动者的工作状态是这样的:混日子——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甚至连基本的本职工作都做不好,上班盼下班、在职盼退休;心太高——不愿一步一个脚印地积累、付出,总想一步登天;只认钱——做任何事都谈条件、谈价格,没利可图的事情坚决不做,总想以最少的劳动获取最多的收益……不难发现,劳模身上所具备的精神和状态,恰恰是时下某些劳动者尤其是一些年轻人所缺乏的。如果任由诸如懒散、碌碌无为、投机取巧、唯利是图等做派蔓延,后果可想而知。

  今天,我们歌颂这些“不退休”的劳模,不是要求和鼓励大家退休之后还要继续工作,而是希望所有劳动者通过劳模们的身体力行,反思自身,知道今后该如何对待自己的岗位,如何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如何让自己的人生和工作更有意义。“不退休”的劳模和他们身上具备的品质、精神,应该指引每一个劳动者,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制造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如果每一个劳动者都能见贤思齐,把点滴力量汇聚成巨大正能量,那么任何事业和梦想或许都不在话下。“不退休”的劳模带给我们感动,但更重要的是行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