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灾情就是命令,救灾全力以赴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7-06-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目前,多地已进入主汛期,即进入山洪、滑坡、泥石流的高发期,这次灾害提醒一些地方特别是那些与已经发生灾害的村庄情况相似的地方,要加强灾害预警,高效排查、移除各种隐患。

  据6月25日《人民日报》报道,6月24日6时许,四川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发生山体高位垮塌,造成40余户农房、100余人被掩埋,岷江支流松坪沟河道堵塞2公里。灾害发生后,四川省立即启动自然灾害Ⅰ级救灾应急响应,紧急调集各方力量驰援,截至25日下午2时,现场搜救已找到遇难者遗体10具,仍有93人失联。

  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全力组织搜救被埋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并妥善做好失踪人员家属和受灾人员的安抚安置工作。灾情就是命令,各方力量已经第一时间赶赴灾害现场,全力有序开展救援。

  经专家现场踏勘分析,这是一起降雨诱发的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垮塌启动的位置高、落差大,加之现场搜救作业面狭窄,且为避免引发次生灾害,搜救中不能大面积深挖,因而救援面临较大困难,事故后果可能较为严重。

  面对媒体刊发的当地灾害前后的对比图,我们不得不慨叹大自然的威力和无常,更为每一个在灾难中逝去和失踪的同胞、为每一个失去家园的民众倍感心痛。

  近年来,我们在防灾减灾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在抢险救援方面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和做法,相关的响应机制,人员、物资调动等,也都能较为及时、有序地启动和运转。但是,我们仍然希望,面对频发的地质灾害,我们能做的不仅仅是有序救援,还有有序防灾减灾,尽可能让更多民众免受灾害之苦。

  灾害预防,绝非易事,但也绝不是无能为力。每个地方的地形不同、气候各异,可能面临的灾害也不同。这就需要因地制宜,在精准把脉地方特点和问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灾减灾工作。比如山区应该注意加固山体堤坝,注意对暴雨等极端天气的预报,同时有相应的人员转移、安置预案。

  众所周知,有的国家虽然地震频发,但也因此逐渐建立起了完善的地震预警系统,明确了牢固的建筑标准,同时向全民普及防震自救教育,开展逃生训练等。北京2012年“7·21”暴雨后,积极致力于改进全市排水系统,提升强降雨应对能力,同时建立了一系列的预警、联动措施。灾害的等级和严重程度不能简单加以对比,但有些道理还是相通的——要对每一次已经发生的灾害认真总结,看看到底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出了哪些问题,可以怎样解决,从而确保下一次应对得更好,哪怕完全是天灾,也可以将损失和伤害降到最低。未雨绸缪的“功课”不能有半点马虎,只能更加细致和走心。

  目前,多地已进入主汛期,即进入山洪、滑坡、泥石流的高发期,这提醒一些地方特别是那些与已经发生灾害的村庄情况相似的地方,要加强灾害预警,高效排查、移除各种隐患。要努力做到,对灾害的监测预警更准确及时一些,对各类隐患的排查更细致一些,防灾预案更充分一些,要让当地百姓更多地参与到防灾减灾工作中,对灾害有足够的认知和警惕性。

  救灾全力以赴,防灾减灾更要不遗余力。天灾不可避免,但如何保护好自己、保护家园,打更有准备之仗,最大程度地减少生命财产损失,始终是应该努力的方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