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固本强基,推动工会改革向基层延伸
郑 莉
//www.workercn.cn2017-06-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真正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让工会工作给广大职工带来更多获得感——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改革创新。5月26日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工会推广上海顾村经验观摩交流会上,全国总工会明确要求推动工会改革向基层延伸。

  基层工会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关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对推进工会改革提出明确要求,对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提出了“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做强基层是工会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自党中央决定在全总开展中央群团机关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全总机关以上率下,把更多的资源向基层倾斜,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基层一线,着力解决基层基础薄弱问题,充分激发基层工会活力,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与此同时,各省级工会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及时跟进、主动对接全总改革试点工作,结合实际谋划改革,特别是把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眼睛向下、工作下沉,形成了上下互动、全国“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如今,来自基层的创新经验、改革成果层出不穷。其中,上海宝山区顾村镇总工会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探索出一套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组合拳”的实践做法令人眼前一亮,其典型经验更被写入全总十六届五次执委会议工作报告,以典型引路,推动在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工作上取得新突破,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有新作为。

  对于推动工会改革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级工会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是补齐工会短板的迫切需要,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内在要求;而要破解基层工会建设中的难题,必须把工会改革向纵深推进、把改革成果向基层延伸。

  工会工作的落脚点在基层,薄弱环节也在基层。当前必须正视的问题是,虽然在各级工会的努力下,基层工会建设有了长足发展,但短板依然存在。比如,上级工会对基层工会指导不够及时有力,资源力量倾斜力度不够大;非公有制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偏低,工会工作还存在“盲区”和“飞地”;一些基层工会职能作用发挥不够,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现实需要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有些基层工会组织活力不足,对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农民工的吸引力不够,开展的活动不能满足职工的多样化需求,等等。

  基层工会是工会组织的重要基础,离职工最近,联系职工最直接,服务职工最具体,承担组织引导职工群众的政治责任更艰巨、任务更繁重。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三个着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固本强基、深耕细作,补齐补足补好短板,把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把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体现工会组织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使命和担当。

  为基层工会“强体”,必须大力推动基层工会改革创新。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抓住几个关键环节。第一要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这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确保工会改革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政治保证。

  其次,要坚持职工为本,不断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当前,我国非公企业大量涌现,截至2017年3月底,全国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达到3.1亿人。但非公企业建会和职工入会的速度落后于企业和职工增长速度。全总十六届五次执委会议上提出集中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把非公有制企业作为夯实基层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基层工会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和作用的发挥。

  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是工会改革的重要内容。因此,要推进基层工会依法履职维权,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入会、建会、办会的全过程,为推进工会改革、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增强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需要从一项项贴心服务做起。要充分激发基层工会的内生动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坚持让职工当主角,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借助互联网新媒体提供普惠性服务,使工会工作更接地气、更旺人气。要加强服务保障,让基层工会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制度保障。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要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需要各级工会把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摆上重要日程,发扬钉钉子精神,落细落实落小,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将“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的称号叫响做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