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二十二证合一”有教科书意义
林琳
//www.workercn.cn2017-05-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二十二证合一”传递出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意识和理念,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决心和行动,敢动“奶酪”、敢破“藩篱”的勇气和智慧,对所有地方政府、所有民生领域来说都具有教科书意义。不要让百姓办事“跑断腿”,而要为了服务百姓“跑断腿”;不能仅用权力监管市场、服务百姓,还要用真心,用智慧,用技术。

  5月14日,本报刊发新华社有关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二十二证合一”的报道——今年以来,开封在“五证合一”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发改、工信、住建、商务、文化、旅游、食药监管等10个部门分别核发的17个证(表),实现“二十二证合一”的商事制度改革新突破。

  “二十二证合一”其实是一纸营业执照,但它不同于普通的营业执照,而是加载了“双二维码”,其中一个是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五证合一”的二维码,另外一个是17项登记、备案信息的二维码。

  说白了,以前需要22张纸(22个证),现在只要一张纸就解决了。过去,这22个证办下来要把所有相关登记审批机关都跑一遍,而现在只需走进一个大厅,面对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由工商部门将材料信息传送至网上综合平台,其他相关部门通过平台领取各自事项,并在规定时间内办结确认,再将办理信息反馈至综合平台,全过程数据留痕。这是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大创新举措,不仅简化了商事主体的市场准入手续,缩短了企业创办周期,而且大幅降低了投资创业成本。

  其实,“二十二证合一”举措针对的社会现实人们并不陌生——你不是想办企业吗,需要准备N种材料和证明、跑N个部门、盖N个章、拿N份证(表),可谓漫漫长路;办事人员可能休假,可能态度冷漠,还可能像“树懒”一样说话做事都很迟缓;各个部门之间可能争利、“打架”,彼此不配合……诸多人为“设卡”往往让你要么放弃,要么按照人家的规矩甚至潜规则办。

  正因此,此番“二十二证合一”才让人眼前一亮。它的实现和落实某种程度上说明,政府部门完全可以很好地分工协作,效率低下、权力任性等问题也完全可以解决。关键是想不想做,有没有改变、改革的积极性,有没有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十二证合一”其实也为各地、各部门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具体经验,比如,见贤思齐,主动向简政放权的代表和成功典型学习,通过“减证”带动“简政”;在学习经验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不断扩大“减证”的规模,增强“简政”的力度;打通不同部门之间的壁垒,协调多个单位、部门放权,互联互通,以联办提高效率;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将实体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实现企业登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核准,让群众“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等等。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政府的办事效率、服务质量饱受诟病,“二十二证合一”虽然只是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在商事制度领域进行的一项改革,但其传递出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意识和理念,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决心和行动,敢动“奶酪”、敢破“藩篱”的勇气和智慧,对所有地方政府及其部门、所有民生领域来说都具有教科书意义。不要让百姓办事“跑断腿”,而要为了服务百姓“跑断腿”;不能仅用权力监管市场、服务百姓,还要用真心、用智慧、用技术,顺应潮流,与时俱进。给企业办营业执照如此,给百姓办不动产登记证、准生证、居住证乃至补办一些证照,同样应该如此。

  让审批程序越来越简,监管能力越来越强,服务水平越来越高,建设智慧城市,创优政府服务,所有地方和部门都应为之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