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打通地域障碍,便民服务就得这样“啃骨头”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7-05-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真正让企业、群众切身体会到办事便利,是检验相关服务领域改革到位与否的指标之一。让相关部门及人员意识到,要想让群众办事不麻烦,自身就不能嫌麻烦;若是让群众办事很麻烦,那么自身迟早会“有麻烦”。

  据央视报道,记者近日从公安部获悉,经过3年清理整顿,居民身份证错号、重号、假号问题基本解决,7月1日将在全国范围实施异地办理身份证,力争年底前基本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对离开户籍地的一些人来说,身份证一旦丢失、过期,往往意味着要回到户籍所在地办理补办、再办手续,费时费力,公众多有抱怨。近两年,一些地方陆续启动了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受理工作。今年7月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在全国各地的全面实施,将使得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难题成为永远的过去时。作为一项惠民便民的新举措,其对相关职能部门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也具有积极的引导和示范意义。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群众与政务服务打交道的范围和领域越来越广,需要跨地域办理的事情渐渐增多。诸如异地开具各类证明、医保报销、驾照换领、违章处理、护照办理等事项,长时间以来一直难以实现“全国一盘棋”,只能异地办理,有时能在一省一市解决的问题,也往往会面临跑断腿、磨破嘴的烦恼。

  可以说,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各地职能部门做出了不少努力,比如今年年底前实现符合转诊条件的人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不少城市可以有条件地进行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一些职能部门和人员的慵懒散现象也有了不同程度改观。尽管如此,一些政务服务领域的相关改革依旧是“推一步走一步”,一些关涉民生的服务事项在尽最大可能方便群众上,还有改进和提升空间。

  打通地域障碍,让便民服务提速,需要突破种种现实梗阻。首先,在思想观念上,相关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应转变服务理念,以为服务对象提供便利为出发点,而不是自己怎么方便怎么来、怎么高兴怎么办。其次,改变原有服务流程与方式,往往意味着利益层面的重新洗牌,对一些基层职能部门来说,手中权力变现的机会将不复存在,因此应有必要的制度设计防止相关部门及人员留恋原有“奶酪”而拒绝或拖延改革。此外,改革通常会需要不同地方多个部门的协同,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在操作上突破现实难关,充分利用信息化、电子化手段,积极探索网上办理、异地办理模式,实现服务的零距离对接。同时,要警惕一些部门和人员能为不为、装傻充愣,相关主管部门要有必要的监督和指导。

  真正让企业、群众切身体会到办事便利,是检验相关服务领域改革到位与否的指标之一。打通地域障碍,就是要让政务服务来一场“供给侧改革”,将企业、群众接受政务服务的真实感受与便利程度,作为考核评价相关职能部门及人员的重要标准,让相关部门及人员意识到,要想让群众办事不麻烦,自身就不能嫌麻烦;若是让群众办事很麻烦,那么自身迟早会“有麻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