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再多的爱心温暖,经不住一次“情绪失控”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7-04-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于监管部门而言,不能因资源相对稀缺就降低对办学机构和从业者的资质要求,更不能审批过后便对其不闻不问;对参与创办教育机构的相关企业、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来说,则应当端正办学态度,警惕办学在商业和利益的裹挟中变味。

  近日,南昌电视台记者暗访江西南昌希望言语康复语训中心,十多天里暗中拍摄下了大量教师虐待儿童的画面。事后该院院长回应称,这些只是个别现象,是个别教师情绪失控犯错,正在整改并安装摄像头。同时,院长认为院方也是受害者,称“暗访记者待了十多天,爱心温暖的画面不拍,专门挑那些刺眼的博眼球”。4月23日晚,南昌市残联在官微公开道歉,并表示已对该语训中心停业整顿,当地公安机关也已介入调查。

  一家针对聋哑儿童进行特殊教育的机构,暗访记者仅凭一张身份证就顺利入职,入行门槛之低令人瞠目,而拍摄画面中多名虐童教师面对记者质疑所表现出的淡定从容,更让人对“个别教师情绪失控犯错”的官方回复心生疑窦。

  更让人不安的是,这家机构不是“草台班子”,而是由南昌市残联批准成立的,2010年还被南昌市残联纳入下属南昌聋儿语训康复训练专业机构,且就读学费一部分是由政府来承担。可见该机构一直受到官方的认可与扶持,如今其身份地位与现实表现的落差,让人不禁追问:这家“康复语训中心”以及其中教师,是否具有合法资质,监管部门对此是否严格履行了监管职责?发生如此虐童现象,又是否涉嫌渎职、失职?进而言之,诸如特殊教育这样的社会稀缺资源,是否一旦被官方打上“专业、权威”的标签,我们就可以放心地将身边的弱势群体交予托付?

  近年来,国内民办学前教育机构虐童事件不时爆出,一度成为舆论焦点。相比之下,特殊教育机构需要更严格的资质审核,对从业人员的入职门槛、职业能力、综合素质等各方面要求也相对更高。尽管虐童的现实仅存在于个别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和特殊教育机构中,但正如涉事机构“爱心温暖的画面不拍,专门挑那些刺眼的博眼球”的抱怨所言,再多的爱心温暖也会毁于一次不经意的面目狰狞。这些不仅会对孩子的身心造成伤害,更是对全社会之于教育信任的无情辜负。

  伴随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和教育理念的不断升级,我国非义务教育领域诸如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教育资源的需求量将日益增加,可喜的是,时下已有越来越多的民间力量参与其中,但这也为各方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于监管部门而言,不能因资源相对稀缺就降低对办学机构和从业者的资质要求,更不能审批过后便对其不闻不问,甚至有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办学机构而言,不能打着“金字招牌”做有悖教育理念、甚至违法乱纪之事;而对参与创办教育机构的相关企业、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来说,则应当端正办学态度,警惕办学在商业和利益的裹挟中变味,努力做到善始善终,把好事办好。

  此外,更重要也更为根本的,是找回那份对孩子真正的爱与尊重,那份身为人师最基本的责任与担当。舍此,即使有再先进的教育理念,再优越的软硬件条件,都是空谈。期待尽快看到相关部门对此事的调查结果,更希望类似令人揪心的事件,别再有下一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