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在公共治理中,该啃的硬骨头必须啃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7-04-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很多时候,在公共治理中,我们缺少的不是智慧和办法,而是壮士断腕的决心,是干实事的责任与担当。铁腕治理所要面临的阻力与代价不言而喻,要突破治理瓶颈,我们必须多些较真精神,多些啃硬骨头的勇气,多些推进改革的责任与担当。

  据4月12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3月31日,云南大理市发布《关于开展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餐饮客栈服务业专项整治的通告》,要求在4月10日前,包括核心区及核心区划定红线经过的洱海环湖自然村,所有相关餐饮、客栈经营户一律自行暂停营业,接受经营证照、环保等核查。而这是当地今年年初打响洱海抢救“七大行动”攻坚战中的一个举措,“七大行动”包括流域“两违”整治、面源污染减量、截污治污工程提速、流域综合执法监管等。

  苍山洱海是大理吸引游客的一张响亮名片,但多年来,洱海生态治理一直是个“老大难”。当地推出过不少治污举措,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随着洱海周边旅游“井喷式”发展,餐饮、客栈服务业带来的污染迅速增长,洱海流域生产经营现状已远远超过环境承载能力,治理形势愈发严峻。可以说,洱海抢救“七大行动”是一场不得不打的硬仗,是洱海保护治理严峻形势下的必然选择。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面对诸如环境污染、城市交通、医疗改革等民生治理难题,往往陷入“有想法没办法,有办法不落实”的怪圈——有的对“老大难”问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有的以资金不足、实施难度大等为借口,拖延甚至拒绝治理;有的虽说着手治理,但仅停留于走走程序、做做样子,治理过程拖拖拉拉,进展缓慢、效率低下。

  种种消极治理的背后,有着相似的动机。其一,改变过去的游戏规则,往往意味着打破既有的利益格局,而管理者出于对触动利益的敏感与顾虑,治理起来不敢动真格、下狠手。就拿洱海此次“最严治理令”来说,当地财税收入、相关企业经济利益等,都将不同程度受到影响。通常,治理力度越大、手段越严,利益触动就越复杂。

  其二,动真格的治理实施起来往往繁杂琐碎,周期长、见效慢,还要为此承担巨大的人财物力负担,在一些人看来显然“太不值”。如果相关部门总是抱着做事就要立竿见影、很快能出政绩的态度,那么自然不会选择难啃的骨头啃,而更倾向打造短平快的“面子工程”。

  此外,一些人怕犯错,不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遇到难办的事畏手畏脚、患得患失,改革总是迈不开步子。

  很多时候,在公共治理中,我们缺少的不是智慧和办法,而是壮士断腕的决心,是干实事的责任与担当。长期以来,由于一些地方遇到难题常常绕着走,不少公共治理患上拖延症,百姓抱怨不少,这既影响着民生事业的改善,更影响着百姓对政府公共治理水平和能力的评价。

  从近期北京拆除违法建设、封堵“开墙打洞”,到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的实施,无不是在打攻坚战、啃硬骨头。这样的铁腕治理所显示出的成效,让不少人感叹:早该如此!

  行百里者半九十。改革总会遇到急流险滩。都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铁腕治理所要面临的阻力与代价不言而喻,要突破治理瓶颈,我们必须多些较真精神,多些啃硬骨头的勇气,多些推进改革的责任与担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